华安下田村200年清代土楼年久失修 村民自筹修建

zz.fjsen.com  2014-11-05 09:17:16  胡婧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华安华丰镇下田村,200年历史清代土楼年久失修

400多位村民自筹13万修土楼

东南网11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胡婧 戴江海 文/图)一座土楼,见证200年风风雨雨。这座清代土楼对华安村民黄振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他从小在这里长大,土楼内原住村民相继搬迁,由于居民渐少,土楼年久失修,楼的墙体出现裂缝,楼檐也多处断裂。除了这,土楼里的精美古物还遭盗。老黄看着它渐渐没落,很是心疼。

 

目前,景福楼还在修建中,但资金仍有缺口

当然,和老黄一样关注土楼兴衰的,还有400多位村民。今年,华安华丰镇下田村的这400多位村民,自发捐资13万修缮土楼。

昨天,下田村书记黄辉生称,土楼正在修木质结构主体和屋顶,工程分三期,第一期预计明年完成。修缮完整后,土楼或将作为村里老年活动中心。

前身是村委会

精美古物遭窃

这座土楼是黄氏第九世祖先居住的地方,建于清道光24年,有近200年的历史,由一位名为黄质齐的先人所建。

 

年久失修的景福楼

沿着浑圆的石级拾阶而上,只见“景福楼”三个大字横匾,旁边还有一小行字写着“道光二十四年”,这座土楼为生土建筑,并设通廊,坐东南向西北,属三层楼,四方形,悬山顶,抬梁构架,高度12米,上下厅共48间,建筑面积884.5平方米,占地面积1910平方米。

针对这次修缮,村民自发成立了一个“景福楼修缮理事会”。会长黄金海是个热心人,他带海都记者来到3楼正厅,只见梁上雕刻着精美的花纹,四周还绘有花、鸟、竹、鱼,色彩十分鲜艳,保存较为完整,厅面向天井部分还有几扇留下来的门。“以前在厅里还有一顶抬神像的小轿子,很精美,后来也被偷走了。”黄金海长叹一声,“连上面一些雕刻精美的小人偶,都被偷去卖钱。”

所幸的是,门窗、大梁和一些壁画还在。1952年,土楼变身村委会,成为办公场所,不少房间还留有当年的印记,如计划生育、生产等标语。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华安 华丰镇 下田村 200年清代土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