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76岁大爷手指画红火 创作工具有点“冷门”

zz.fjsen.com  2014-11-14 08:15:18  方锦燕 白志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泡塑板画 76岁大爷手指画

路边废弃的泡塑,他捡来当宝 指尖下的艺术,生活给他灵感

东南网11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方锦燕 白志强 通讯员 郑文典 文/图) 看完东园社区明星大妈大爷上网络春晚的事(本报昨日A18版曾作报道),就有按捺不住的市民和我们分享自己的另类兴趣。

“我用泡塑也能作画!”没错,泡塑板画,今天就从这少见的名词说说人和事。

主人公叫谢明智,76岁,爱习文弄墨,最近挺忙的,忙着做泡塑板画。

绵延的山,闲适的云,嬉戏的猫,悠哉的仙……都是他板画上的内容。画面,是生活加脑补成的。而创作工具有点“冷门”,是指甲和手指。他的泡塑板画,只送不卖。

谢明智用指甲着色

谢明智用指甲着色

【我们走访】

环保:捡废弃泡塑板 另类:手指代笔

最近,谢明智家里来访的亲友多了,带到家中的泡塑板,也多了。单是昨天,他就作画两幅,准备送给儿子的战友。

先用一次性竹签、筷子,在泡塑板上勾勒出线条,然后用手指蘸上墨汁着色,看似随意涂抹,其中大有文章,要求线条要稳,色彩要均匀。

看到这,想必不少人要问了,他为何不用毛笔作画?而是以手指代笔?

原来,在两年前,谢明智外出散步时,看到小区里一块废弃的泡塑板,他觉得板面干干净净的,丢了浪费,于是捡回家中。就想试试看能不能作画,可惜,毛笔蘸墨,却无法在光洁的泡塑板上画出线条。但转而一想,业界有人用手指在纸上画画,自己何不尝试。

于是,先用指甲稍用力,在泡塑板上勾勒出线条,然后用毛笔描画出来,等墨迹干了后,再用手指尖和指腹上色渲染。打这以后,谢明智开始变废为宝,在路边常常会下意识地找干净废弃的泡塑板,捡回家后,抬手作画,乐此不疲。

享乐:画只送不卖 创作:随性发挥

谢明智的女儿看到老人的新作品后,还向他讨了几幅作品,挂在自己开的小吃店,作为装饰画,让不少食客忍不住点赞。

不少市民到小吃店里看到谢明智的作品后,还慕名找到他家中,看他的其他画作呢。

“来找我画泡塑板画的人,多了很多。我儿子的战友、朋友,我的画友们,都会带着泡塑板,来让我画上一幅。”谢明智说。

在谢明智家中的泡塑板画中,有不少日常常见的画面。如《渔翁乐》,是谢明智在九龙江畔看到老翁垂钓归来的画面,回家后画下的;《息》是惠安女在边喂鸡边蹲下休息的画面,画的是劳作归来的惠安女形象……随性发挥,题材不一,风格各异。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76岁大爷 手指 画红火 创作工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