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茶”练内功 突出打造“白芽奇兰”茶品牌

zz.fjsen.com  2014-11-20 14:28: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茶产业发展研讨会19日下午在漳州宾馆举行,“把脉”茶产业,提高漳州白芽奇兰品牌

东南网漳州1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黄章富)为发展现代茶产业,扩大茶文化交流合作,提升漳州茶叶档次,做大做强茶叶品牌。19日下午,在漳州宾馆举行漳州茶产业发展研讨会,茶业专家围绕茶叶品牌建设,就茶文化、国内外茶叶产销形势等“把脉”茶产业,提高漳州白芽奇兰品牌。

漳州种茶历史悠久,始于唐宋,成名于明清,是中国乌龙茶的故乡,白芽奇兰和八仙茶的发源地。2013年,全市茶园面积43.28万亩,年产量5.97万吨,产量占全省乌龙茶31,.8%,居全省第二位,年产值40.02亿元,比增4.4%。

“我国是茶叶的发祥地,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目前茶园面积世界第一、茶叶产量世界第一。但中国茶产业效益低下,为何中国茶叶企业无法做大做强?”全国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党委书记、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郑国建认为,我国茶产业效益低,产业集中度低,茶产业需要依靠品牌来完成转型升级。目前,已有一些茶叶品类凭借特色或美轮美奂的特征,抓住了部分消费者,成为知名茶叶品牌。而漳州白芽奇兰具有多种独特性,对打造品牌十分有利。

漳州平和白芽奇兰地理标志商标在全省率先获台湾证明标章注册,“白芽奇兰”品牌评估价值达到18.82亿元,居全国203个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第13名,为突出打造“白芽奇兰”这一漳州特有品牌,在今年的农博汇·花博会的花博园2号馆,漳州展区最为显眼的区域,划出663平方米的展台,集中展示漳州白芽奇兰茶品牌,茶业文化。同时还将举办评茶、猜茶、品茶活动,以突出展示白芽奇兰茶特色和亮点。

据漳州市平和县县委副书记谢宇介绍,经过十年左右的发展,白芽奇兰已经能够出口到日本、欧盟、美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成为琯溪蜜柚蜜柚之后又一个富民产业、民生产业。

去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三公”消费受到限制,高端茶叶的销量随之下跌,面对中央八项规定劲吹“节俭风”对茶市的影响,福建农林大学园艺茶学系教授、福建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郭雅玲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漳州茶”给予肯定。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茶” “白芽奇兰” 茶品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