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投资区:打造城市新“内核”

zz.fjsen.com  2014-12-07 11:20:0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台商投资区中心城区房地产项目建设现场

 

生活小区一角

    一年的步履匆匆而矫健,一年的创业辉煌而生动。

今年3月2日,市领导带队深入漳州台商投资区进行现场办公时,中心城区建设的帷幕刚刚拉开。仅仅过了10个月,当人们再次把目光聚焦这片热土时,映入眼帘的是四通八达的城市路网、拔地而起的高楼华宇和碧草如茵的园林绿化,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城市正加快步伐向我们走来。

项目建设是拉动投资最有力、最直接的举措,也是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

站在“巨人”肩上,近一年来,台商区继续以项目为主要抓手,把精力放在抓产业、上项目上,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迎难而上,加大项目攻坚力度,加快推动在建项目进度,促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和项目保障。

近一年来,在全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捷报频传:福欣特殊钢55万吨节镍不锈钢生产线项目已经立项,土地正在平整;瑞之路眼镜项目已经签订合同……年初安排的27个省、市级重点项目,预计可完成投资83.5亿元,超序时进度1.78个百分点。其中,5个省级重点项目、22个市级重点项目预计分别可完成投资42.5亿元、41亿元,超序时进度2.1个百分点和1.38个百分点。

今年来,全区实施的82个“千百工程”项目中,预计可完成投资100亿元,占年度计划117.6%,其中,统实三期、彬昌二期、福欣真空精炼炉等35个项目实现开工。福天食品、钜钢精密机械、绿麒食品胶体等30个项目实现投产。康城家居、绿宝生态、和欣资源等48个续建工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福欣特殊钢、联盛纸业两个百亿工业项目预计分别完成产值70亿元和35亿元。

近一年来,台资企业加大增资扩产力度,成为该区经济版图中的“点睛之笔”。今年,福欣特殊钢二期项目又增资1亿美元,增加炼钢真空精炼炉设备,使二期项目计划投资达13.3亿美元,总投资额达26.5亿美元;福贞公司又增资4020万美元,建设两条两片式铝罐生产线,即将开始试生产。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可生产两片罐23.76亿支,年新增产值6.75亿元人民币。

产业活力的迸发,为台商区经济社会提供有力的支撑:全年预计可完成GDP188.9亿元,比增12%;规模工业总产值430亿元,比增17.58%;财政总收入24.31亿元,比增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6.5亿元,比增24.99%。进口总额、出口总值、实际利用外资已于10月提前完成。全区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在督促现有项目加快建设的同时,台商区也注重借助平台,积极引进、培育新项目,延伸产业链,加快产业集聚,引爆发展新动能。

在今年漳台经贸恳谈会、“9·8”投洽会和农博会·花博会等重大招商活动中,台商区招商引资活动均获丰硕成果,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一批作为主要抓手的大项目。仅在农博会·花博会期间,台商区共有6个项目签约,均为合同项目,总投资额为61.10亿元。

 

台商区致力打造“河畅、水清、景美、岸绿”和“水质可控、水量可调”的生态景观。图为中心城区水系构建工程。

 

厦漳同城大道是一条集旅游、休闲、集疏、景观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快速路。图为在建的厦漳同城大道二期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旧三区”的改造提升以及“新三园”的开发建设,台商区按照“壮大龙头、延伸链条、做大产业”的工作思路,突出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和园区招商,成为该区招商工作的一大亮点。

利用龙头项目和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已产生了明显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今年9月10日,台商区召开特殊钢深加工产业园推介会,共吸引50多家企业前来参会,目前,已经有高海通不锈钢制品加工等6家企业有意向入驻产业园,项目涉及特殊钢物流、不锈钢管制造、不锈钢制健身器材及剪切中心。上房片区也已有漳州港发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和福天食品等两家企业进驻投产,友诗达(福建)时装正在加快推进,三实电器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据了解,截至11月底,台商区共接洽项目55个,总投资28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133亿元;亿元以上项目(不含10亿元以上)30个,总投资108亿元;国有企业项目两个,总投资11.8亿元;外资企业项目10个,总投资25亿元;民营企业项目43个,总投资243.2亿元。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43.6亿元,其中,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15.1亿元;民营项目3个,总投资18.5亿元;国有项目1个,总投资10亿元。

今年以来,台商区作为漳州市中心城区组团之一,主动融入厦门港南岸新区总体规划,按照新型城镇化要求,围绕“海上漳州、湾区新城”的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实行“多规合一”的城市发展规划和空间布局,高标准、精品质地建设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厦门港南岸滨海新区。

——强势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来,台商区全面展开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抓好城区出入口和综合交通网络的规划建设。目前,中心城区北区一期道路工程已竣工投用,南区一期道路工程已完成投资3.17亿元,年底可竣工投入使用。此外,国道324线台商投资区段改造及北移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厦漳同城大道台商投资区先导段建设已基本完成,二期项目正加快推进,三期工程正抓紧前期工作。

——加快城市现代服务业和商贸业项目建设。中心城区区域内,万达广场、万益广场、中骏、富雅国际、万星嘉禾时代、海峡商务运营中心和龙佳温泉、龙江国际等一批城市综合体、高星级酒店和房地产等项目加快建设,今明两年均可投入使用。今年,全区房地产预计将完成投资44.59亿元,比增139.86%。城市面貌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城市轮廓已初见雏形。

——强化民生工程建设。台商区坚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新增财力更多投向民生事业发展。重点加快总投资16亿元的2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的同时,还着力抓好中心城区水系治理及绿化景观塑造和内河清淤整治等工程建设,实施高干渠生态补水恢复工程,加快推进沿九龙江水闸改扩建项目工程,致力打造“河畅、水清、景美、岸绿”和“水质可控、水量可调”的生态景观。目前,水系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已完成投资约6200万元,完成工程量近70%,正在进行河道、桩基、驳岸、箱涵、闸坝、锦江大道橡胶坝等工程建设,预计2015年春节前可竣工。

只争朝夕抢时机,创新突破走前列。未来,一个产业、城市、港口、生态、文化“五位一体”的“活力经济之城”“宜居宜业之城”和“两岸交融之城”,将崛起在漳州东部。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台商投资区 城市 新内核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