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八卦楼旧照大起底 始建于1572年至今400多年

zz.fjsen.com  2014-12-11 09:09:58  曾炳光 杨清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八卦楼旧照大起底

一张是1918年前由一位美国人所拍,另一张是1967年受损的旧址

东南网12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曾炳光 杨清竹 文/图)威镇阁俗称八卦楼,坐落在漳州战备大桥桥头左侧,这座始建于公元1572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标志性建筑,世易时移,它的原始风姿是怎样的,估计鲜有人见过。而时代变动中的八卦楼,又发生哪些变化?问题的答案就在下文里,而且还能一饱眼福。

美国人查尔斯华生拍摄的八卦楼(复印件)

1918年前的八卦楼

横亘的老城墙,杂草沿着缝隙蔓延,城墙一角,一座三层的塔屹立其上,城墙外水沟蜿蜒。

解读:图片的发现者是漳州文史爱好者吴文勤。他说,他在美国的康奈尔大学线上图书馆寻找家乡的江东桥影像时,无意间发现了八卦楼的照片,但是自己也一时无法确认。

漳州文史学者冯水国见到照片后,确认这是八卦楼的影像,而且还是目前最早的八卦楼照片。

原来,八卦楼是改建漳州南城城墙东南角楼而成的,公元1572年这座三层木结构楼阁建成,题名“威镇阁”。 1652年,郑成功与清军争夺漳州城时,八卦楼被烧毁。直到1737年,在漳州知府刘良璧支持下重建,后又被雷电轰毁,最终经漳州知府蒋允君主持重修。1918年(民国七年),陈炯明驻漳时拆城墙修马路,八卦楼得到保存。冯水国称,从图片看,城墙都还在,应该是1918年之前所拍摄的,从图片看八卦楼还屹立城墙之上,且城墙还保留完整实属难得。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八卦楼 旧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