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老旧小区将安装管道燃气 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

zz.fjsen.com  2014-12-12 07:33:48  卢婷雯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老旧小区将安装管道燃气

       改造将于近期开工,漳州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

◆市区许多老旧小区居民还在使用瓶装液化气

东南网12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卢婷雯 张伟华 文/图)漳州市区还有数量较多的老旧小区未配套管道燃气设施,仍在使用瓶装液化气,换气不便,安全保障系数较低。

昨日,导报记者从漳州住建局获悉,近期漳州将全面启动老旧住宅小区管道燃气改造。目前,漳州市区老旧住宅小区还有近4万户尚未配套建设管道燃气设施,改造将于近期开工,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

现状:老旧小区普遍使用煤气罐

“扑哧”,打火声音响起后,煤气灶燃起了熊熊火苗。

在漳州市区的一些老旧小区,生火做饭还是依靠着液化石油气。“房子挺旧的,觉得装管道燃气挺麻烦的,”市民陈先生坦言,“我不太想装燃气管道,老伴用煤气罐挺习惯的。”

与陈先生观点不同的王女士,她住在市区和平里。“我希望燃气管道赶紧装起来,那些新的小区都用这个,而且听说管道燃气更便宜,也更安全一些。”“居民普遍会更愿意装管道燃气,因为比瓶装气便宜。”漳州市摩托车市场所属物业的工作人员说,“之前安然公司来小区这边摆摊,很多居民都交了钱,现在就盼着赶紧来安装。”

困境:物业收取“进场费”

据了解,漳州市区有286个老旧小区,有近4万户仍在使用瓶装的液化石油气。换气不方便,安全保障系数低,费用更高,这些问题普通存在。“我们今年做了20来个小区的燃气管道建设,但也着实遇到一些困难,”漳州安然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红说,“首先,一些物业公司没有意识到管道燃气是市政工程,会把我们当作一般商业性质企业入驻,所以会提出要收取一定费用。”

其次,管道燃气作为新生事物,“经过推广宣传,有些市民接受,有些却不想用”。李志红说,“管道燃气的基础工程必须要整个小区配套,所以有些不想用的居民就阻碍我们施工,而想用的人却埋怨我们不及时通气,让我们很为难”。

据李志红介绍,近期安然公司在对全市老旧住宅小区进行摸底,根据市政府的要求,3年之内要实现中心城区,包含周边乡镇(天宝、石亭、郭坑)以及圆山片区,都有气源可以到,燃气管网都铺设到位。

部门:各小区不许人为设障

近日,导报记者从住建部门了解到,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惠民工程,漳州市将加快老旧住宅小区管道燃气改造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该项工作。

住建部门发布通知,要求安然公司做好沟通和宣传工作,取得居民、业主委员会、社区居委会、物业的支持。漳州市物管站要配合安然公司开展该项工作,协助安然公司发布公告通知、核实住户信息、进行入户调查和安全宣传。

通知中提到,老旧小区的物业要改变观念,不许人为设置障碍(如提出需要支付协助费、进场费、摆台宣传费、广告张贴费等),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相关单位及小区住户不得阻挠或人为设置障碍;要积极配合接水、接电等工作,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在燃气施工期间,安然公司要设置各类警示、保护措施,不得出现野蛮施工行为;老旧小区燃气改造的方案要在小区内进行公示,取得用户同意,并严格执行物价部门的文件要求,不可以“乱收费”。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老旧小区 管道燃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