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农业局为冬季作物防寒防冻支招

zz.fjsen.com  2014-12-19 08:38:41  陈志远 钱静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19日讯(通讯员 陈惠宗 本网记者 陈志远 见习记者 钱静雯)据漳浦县气象部门预报,15日起漳浦气温明显下降。由于本次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大,为预防农作物受冻,减少损失,漳浦县农业局组织粮油、经作、畜牧专业技术人员制定冬种作物如马铃薯、蔬菜、果树、茶叶、畜禽养殖等的防寒防冻技术,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意见。

现阶段,马铃薯正处幼苗期,农户应重点防范薯苗霜冻,适当增施热性肥料及含钾肥料如草木灰、火烧土等,增强其抗寒能力;寒流降温来临前灌半沟水,畦面保持湿润,提高地温,减轻冻害,寒流过后即排干水;在霜冻来临当夜在田间燃烧稻谷壳或锯木屑进行熏烟,达到驱霜防霜目的;霜冻发生后应及早巡查,发现植株有霜,抓紧在早晨化霜前及时喷水洗霜,既清洗霜水又缩小温差,防止生理脱水以减轻冻害。

对于成熟或能收获的蔬菜应加紧采收贮运。对于未成熟的蔬菜要及时采取地膜和稻草覆盖、增施热性肥料、喷施防寒剂等措施,加强蔬菜管理。可于寒流来临之前施用火烧土、草木灰等热性肥料,增强抗寒能力;对矮秆蔬菜,应考虑用黑色地膜覆盖,对小番茄、瓜类等较高秆蔬菜,可用临时搭大棚或拱棚进行防寒;于下霜的夜间,采用稻谷壳放燃熏烟,可减轻冻害程度,或采用微喷灌连续喷水洗霜防冻;有水源的菜园,下霜前中午对菜园灌浅水保湿防寒;发生霜害后的早晨应及时喷水洗霜,减轻危害;寒流过后,可喷一次杀菌剂预防病害,并及时根外追肥,采用天达2116、雷力2000、高利达或利果美等叶面肥喷雾,促进作物恢复生长。

对于果树和茶叶的防寒防冻,果农应冻害来临之前,及时做好果园覆盖、熏烟增温、套袋护果、树冠覆盖、树体包扎、刷白、设风障及树枝支撑等防范工作。茶园可采取薄膜覆盖、培土增温、蓬面盖草等应对措施。同时,要加强水肥管理,及时做好果园松土、深施有机肥、灌水工作,增强果树、茶叶抗寒能力。对正值采收和花芽分化期的柑桔,要重点防止柑桔冬季落叶,确保安全越冬和花芽分化良好;对正值花期幼果期的枇杷,特别是早熟枇杷应科学掌握疏花疏果期,不宜过早;对正值幼果期的香蕉,要用薄膜套袋,防治幼果受冻。此外,畜禽养殖户要做好畜禽舍的防冻保暖,修整好畜禽舍,备好应急电源,增添一些垫料,如稻草或木屑,防止畜禽受冻受凉。有条件的要添置红外线灯、电热板等供暖设施,特别是幼畜禽舍,要确保舍内适宜温度。要加强饲养管理,适当增加能量饲料,如玉米、油脂等,以提高畜禽机体御寒能力。要注意畜禽舍的通风换气,防止因冷引起畜禽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浦县 农业局 冬季作物 防寒防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