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淀历史的城门旧事——上湖四城门追忆

zz.fjsen.com  2014-12-19 11:38:33  王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 文/图)上湖村位于诏安县四都镇东部,距县19公里,距镇3公里,是诏安县最大的行政村。上湖村内,四堵城门成为了村民们长而远的记忆。

“原来这个村的四周都围着城墙,四个城门是唯有的出入口。”当地的村民介绍,早期的上湖村四面环水,两门面对海,两门面对人工挖出来的护城河。若是从天上俯瞰,就犹如一矗立于湖中的孤岛,易守难攻。

虽然上湖村仅是一个小小的村庄,但这个村的规格却拥有一个城的规模,分布有西门、南门、北门,以及賓陽門。城墙全由方石砌成,由此,上湖村成为唯一建有古城墙、护城河的古村落。然而,曾经护卫了这个村庄的城墙如今仅剩下残垣断壁,散落在上湖村的各个角落里,仅留下四座城门记忆历史的沧桑。

西门,圆拱门的上方简单的标明了“西门”两字,大大的石块规整的排列起来。部分石块的中间填充过水泥,经过简单的修缮。但西门的原样并不曾被破坏过。

1  2  3  4  5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城门旧事 上湖四城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