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药品零差率销售 百姓购药少花钱

zz.fjsen.com  2014-12-22 13:27:51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通讯员 曹禹)12月15日,漳州全市县级公立医院正式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零差率销售前后有哪些变化?近日,本网记者深入当地县级公立医院进行了采访。

漳州诏安县市民沈小姐最近患了感冒,在诏安当地卫生院门诊交钱取药后,她发现同样的药跟五天前的价格有了变化。

“前几天我开的那副药价格好像会比今天的高,我开始以为是不是他们搞错了,医生给我的回复是药品零差率的差异,之前我是50多块,现在是40几块钱,还是很优惠的。”

根据诏安县卫生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实行药品零差率后,该院每天的患者用药总价比此前少了15%左右。诏安县卫生局副局长沈钦胜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实行药品零差率也就是说,我们进货价是10块的药品,卖给老百姓还是10块钱,就没有加价的。比如说一个住院病人,他住院期间住院费用是3450元,零差率后,就节省450元。”

相比县级公立卫生院,于2012年开始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的诏安县四都卫生院实施两年来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政策执行,一年多的监测数据显示,药品零差率销售后,药品费、住院病人每床\日费用、药品收入占医药收入比率等多项监测指标与此前相比均明显下降,政策作用明显。

“以去年的数据来讲,去年医疗这块差不多是600多万,按照药占比的话初步测算,病人在我们住院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差不多占了35%左右,那药品就要占到接近200万,我原来可以在采购价格上加价15%,按照新的政策,一年就为老百姓节约30万。”诏安县四都卫生院院长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药品零差率销售后,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将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财政补偿,以及医院自行分担解决。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药品 零差率 销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