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将加强“五海”资源保护加快海洋生态建设

zz.fjsen.com  2014-12-22 09:09:51  苏雄锋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进一步加强“五海”资源保护

日前,漳州市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推动海洋生态环境整治,落实“五海”(海湾、海岸、海滩、海水、海岛)资源保护措施,加快漳州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

岸线资源不允许其他私人和单个项目占用

记者在市政府办关于加强“五海”资源保护的通知上获悉,漳州将加强海岸与滨海湿地保护,推行岸线资源集约利用制度。除关系国计民生大型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外,岸线资源不允许其他私人和单个项目占用。同时漳州将逐步强化滨海沙滩资源管理,实施沙滩红线管控制度。设置红线管控区域,保证岸线向陆域一侧至少200米范围内禁止开展可能改变或影响沙滩自然属性的开发建设活动。

在沙滩生态整治上,漳州市要求,沿海各县(市)人民政府要组织开展沙滩专项整治,打击破坏沙滩的各种违法违章行为,建立沙滩保洁的长效工作机制,有效整治“脏、乱、差”现象;确定一批沙滩修复项目,加大投入,强化组织,提高沙滩的生态效益;东山乌礁湾和马銮湾及金銮湾、漳浦浮头湾和后蔡湾、龙海隆教湾、诏安大埕湾等重点沙滩要确保在2020年前完成生态修复与整治工作。

无居民海岛开发原则上要求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亿元,年度投资5000万元以上

文件透露,漳州市也将积极探索海岛资源的开发与保护。按照海岛保护规划的要求,将漳州市海岛分为特殊保护类、一般保护类和适度利用类三大功能区块,实行分类管理。严格控制保护类海岛以各种名义进行经营性开发建设。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出让、转让和出租无居民海岛。凡用于经营的无居民海岛,必须严格按照单岛规划的功能定位规范其开发利用,并通过市场化配置,采取招标、拍卖或挂牌形式向社会公开出让无居民海岛的使用权,属于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项目,原则上要求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亿元,年度投资5000万元以上。

此外,漳州还将以无居民海岛为核心地带,力争在城洲岛、东门屿、林进屿、南碇岛等无居民海岛创建一批国家级海洋公园。加快推进城洲岛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进度,在环东山湾闽粤经济合作区中发挥生态建设的示范作用。

八尺门退堤还海工程争取明年年底前完成相关工作

文件要求,要加大海湾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严格控制湾内围填海规模。严禁在《福建省海湾数模与环境研究》成果所确定的不可行围填海区域进行围填海;禁止在湾内通过围垦、填海等方式发展渔业养殖;从严控制占用湾内海域进行工业、房地产等项目开发。 加大对隆教湾、佛昙湾、漳江口湾、东山湾、诏安湾等重点海湾海洋生态环境的整治力度,争取在推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上取得较大进展。八尺门退堤还海工程争取在2015年底前完成海堤拆除、清淤、护岸景观工程等工作。(记者 苏雄锋)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五海” 资源保护 海洋生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