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弹棉郎”的“温暖事业”

zz.fjsen.com  2014-12-30 15:20:02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30日讯(通讯员 陈建和 本网记者 陈志远)15当学徒,17成师傅,坚守廿四载,弹被超万床,一手老手艺,温暖万家人,来看看一位“弹棉郎”和他的“温暖事业”。

连日来,淅淅寒雨让龙海市程溪镇下庄村下埔社显得格外静谧。12月28日,骤然响起的高音喇叭打破了小山村的这份宁静。

“又是‘打拳卖膏药’的!”“走,瞧热闹去!”……七嘴八舌中,猫在庙口聊天的阿公阿嬷,起身向村中广场走去。恰逢周末,宅在家中赶作业的孩儿们也不淡定了,纷纷循声而去。

“9年了, ‘打棉被的’今天终于来了!” “我得赶紧回家把那硬邦邦的棉被拿来给小李子翻新一下。”……不一会功夫,婆娘们纷纷朝家的方向一路小跑。

原来,村里来了弹棉花的。乡亲们口中的小李子,就是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的李志平。9年前,李志平夫妇曾经来这里打过棉被。因其手艺好,不偷工减料,收费又公道,所以乡亲们还依稀记得他。

和着震耳的歌声, 小李子一家人撑开一顶十来平方米的帐篷,铺上一张大床,准备好各种工具后,便忙活开了……

午间,趁小李子一家吃午饭的间歇,笔者和他们聊起了他们的“弹棉经”-—

子承父业 坚守廿四载

今年39岁的李志平是他们家族中的“弹三代”,爷爷、父亲、叔父都是弹棉人。“小时候家里穷,作为家中长子,15岁时就不得不辍学跟随父亲、叔父走村串户学弹棉花。17岁那年,学会了全套技艺的我另起炉灶,并带着妹妹走南闯北去弹棉花赚钱。”说起如何成为“弹棉郎”,李志平颇感无奈,却又有几分自豪。

外出弹棉花就是一省换过一省,一个村子换过一个村子,就像吉普赛人一样,四海为家。李志平说他们最远的到过广西,较多的还是在闽赣两省。每年,他们从农历七月外出,到腊月廿八九才怀揣工钱回家过年,过完年再次外出,直到农历三四月返乡。在家的那段时间,他们会去打些零工或做些小本生意。

“24年来,我们弹制的棉被有一万多床了!”这个纪录,让李志平颇有成就感。但当问及对自己坚守了24年的这门祖传手艺会如何坚守时,他表情茫然,沉思许久后说:“这是一份‘温暖的事业’,它承载的不仅仅是父辈的期望,更有自己的一种情怀。”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