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旅游机遇 “一带一路”打通旅游业发展新通道

zz.fjsen.com  2015-04-07 09:03:20  邹美玲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一带一路”打通旅游业发展新通道

漳州旅游机遇与挑战并存

 

林氏义庄

 

镇海卫里的牌坊

今年的两会和博鳌论坛上,“一带一路”无疑是万众瞩目的关键热词。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发表了以“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为主题的演讲。同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发布了耗时两年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大战略愿景已出,行动在即,各界人士从中寻觅商机,思考新的发展方向,漳州旅游业亦不例外。

漳州拥有丰富“海丝”资源 旅游面临机遇与挑战

“一带一路”在博鳌论坛上掀起热潮之前,国家旅游局早已将新一年的发展方向扣紧国家这一新的发展战略。2015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国家旅游局此举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并非不谋而合的巧合,而是一种站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前沿的有意之举。

“一带一路”圈定了包括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广西、云南、西藏、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重庆等18个省。新疆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福建则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的福州、厦门、泉州同时作为重要城市被纳入发展战略规划之中。作为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具有重要历史地位的漳州,在迎来发展新机遇的同时更面临挑战。“一带一路”战略利好之下,如何在发展之中占得一席之地显得尤为重要。

面对机遇,漳州有底气迎接。漳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始点,拥有丰富的“海丝”遗迹和“海丝”文化。漳州市旅游局局长翁福介绍,龙海月港、华安东溪窑、鸿渐村、郑和庙、天一总局以及漳州的一些华侨农场、名人旧居都是漳州华侨文化、海商文化、“海丝”文化的缩影和体现,都应纳入大海丝范畴。2012年,漳州的龙海月港、华安东溪窑、平和南胜窑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其中,龙海月港是古代福建四大商港之一、“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华安东溪窑是“漳窑”遗址典型代表、“海上丝绸之路”打通时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外销瓷产地。

面对挑战,漳州须积极破解。翁福指出,去年的厦漳泉旅游同城化会议重视“一带一路”,将厦漳泉旅游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工作思路就已提出。翁福表示,“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漳州的发展更要关注漳州旅游,漳州旅游则应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发挥漳州旅游在漳州发展中应有的纽带作用。

 

明代平和南胜窑罗盘帆船青花五彩大盘

 

天一总局(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推出“海丝寻幽”线路

做活漳州“海丝”旅游

早在2013年“海洋旅游文化年”,漳州市旅游局就已推出海丝旅游线路。今年,市旅游局更是推出以“海丝寻幽”为主题的多条旅游线路,串联起了“海丝”遗迹精品景点。

记者了解到, “海丝寻幽”主要有四条主题线路:海丝遗迹游,包含龙海月港、华安东溪窑、平和南胜窑;海丝文化游,包含龙海月港、林氏义庄、镇海卫、郑和庙、天一总局、白礁慈济宫、潘氏古民居群、鸿渐村;海丝土楼游,包含华安东溪窑、大地土楼群、土楼圆明园(齐云楼、升平楼、日新楼);海丝古堡游,包含平和南胜窑、绳武楼、霞寨钟藤村榜眼府等。翁福表示, “海丝寻幽”不仅与国家旅游局发展大方向契合,也与漳州市“海峡西岸最具世遗品质和原乡情怀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的规划定位相一致。

翁福指出,漳州拥有丰富的“海丝”遗迹和文化,漳州旅游应充分整合资源,积极主动创造发展优势,通过一批“海丝”精品旅游线路来做活漳州“海丝”旅游,通过旅游的影响力反向提振漳州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对内,漳州有很好的资源可以发展“海丝”遗迹之旅、寻根之旅;对外,漳州可以盘活侨文化、海商文化、“海丝”文化,通过漳州与东南亚地区的商缘、血缘、亲缘等千丝万缕的关系,大力发展东南亚旅游。(记者 邹美玲)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旅游 一带一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