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推进

zz.fjsen.com  2015-04-12 09:00:07  陈岩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推进

4月10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作为“十三五”(2016-2020年)规划的重要参考依据,漳州市“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已大部分完成,接下来将组织专家、部门、社会各界召开座谈会,研究提出“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

“十三五”时期是加快漳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对推进漳州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5月,漳州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十三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也同时启动。结合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抓住国家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契机,市发改委科学研判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及对中长期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牵头研究提出41个“十三五”规划重大课题(包括综合类8个、专题类27个、区域类6个),其中30个课题由职能部门承担,另外11个课题采取比选或委托,由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咨公司、台湾经济研究院等研究咨询机构编制。

据了解,这41个前期研究课题中,综合类课题包括“十三五”规划总体思路研究,漳州发展新增长极和产业发展新增长点研究,漳州市新型城镇化研究等;专题类除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品牌文化培育、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外,也提出了例如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民生类课题,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健康产业发展、推动依法治市等新课题;区域类方面,滨海新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闽粤经济合作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的规划建设也单独列为课题。

由市商务局课题组承担的“发挥海丝文化优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也是第一次出现在这样的课题中。相关人士表示,漳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我国最早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积极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扩大开放开发,建设“海丝重要节点城市和先行示范区”,对促进漳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陈岩)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市 十三五 规划编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