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霞东书院、文庙香火不断 家长携考生烧香求庇佑

zz.fjsen.com  2015-06-07 09:33: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求庇佑 家长忙烧香拜夫子

东南网6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燕婷 陈紫玄 陈建辉 郑娟娟 戴江海 通讯员 赖志远 陈兴宇 黄明作 文/图)昨天开始,漳州市区霞东书院、文庙香火不断,多名学生和家长在此虔诚烧香祈福。

 

高考前一天,不少家长来到漳州孔庙拜拜

位于市区丹霞园附近的霞东书院,祭拜的是文昌帝君、魁星夫子、观音菩萨。每年高考期间,这里都会迎来很多祭拜的学生和家长。昨天下午,书院墙上挂满了厚厚的红色锦旗,绝大多数印着“金榜题名”“高中状元”“学业有成”等字样。供品桌上满满当当,红色袋内露出来的有芹菜、大葱、胡萝卜,有的还有包子、粽子。书院工作人员说,每一样供品都有寓意——胡萝卜本地话叫“红菜头”,意寓“好彩头”;芹菜、大葱有“勤奋”“聪明”之意;而包子、粽子则指的是“包中”。

学生们拿出准考证或写有自己姓名、考点、准考证号等信息的纸条,跪在神像前祭拜,嘴里喃喃念着祈福语。书院工作人员介绍,考试当天,家长祭拜将达到高峰期。

市区文庙,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他们双手合十,跪在孔子神像前,十分虔诚。学生家长张女士说,孩子今年在漳州二中考试,离文庙很近,希望能受到神明更多的庇佑,希望超水平发挥,考上重点大学,“本地人常说有拜有保庇,希望来拜拜,自己和孩子都更安心”。

现场,也有几名学生组队前来,他们没有像家长那样带着很多祭拜品,只是站在神像前鞠躬、祈祷。入口处的大香炉前,有两个花篮十分显眼,上面写着:漳州一中2015级高三某班敬献。文庙工作人员介绍,也有不少老师带班上学生一起来敬献花篮,祈福鞠躬。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霞东书院 文庙 家长 考生 烧香 庇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