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实际利用台资占全省近四成 累计80亿美元

zz.fjsen.com  2015-06-07 09:42:25  李润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实际利用台资占全省近四成

■累计利用80亿美元

■今年1至5月实际到资比增44%

今年1至5月,漳州批准台资项目16家,台企实际到资27455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96%。至此,全市已批准台资企业2702家,实际利用台资80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比重21%和39%。

近年来,漳州充分利用港口、区位、文化、生态等优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主动登台招商,对接重点产业、引办重特大项目,吸引台资企业来漳投资发展,利用台资在全国地级市中持续多年位居前列。台湾百大企业中,已有台塑集团、统一实业、长春化工、正新橡胶、台湾玻璃、灿坤集团、天仁食品、泰山食品、宏全食品、和桐化工、康师傅、大润发等12家在漳州投资,其中,台塑投资的华阳电厂成为我省重要能源基地,统一马口铁公司是我省最大的镀锡马口铁生产企业,福贞食品制罐年产量居全国第二,天福集团则是全国最大台资农业龙头企业。台资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出口额、纳税额三项重要指标,占全市外资企业的一半以上。

漳州积极打造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先后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花卉集散中心、海峡两岸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国家级漳州台商投资区等对台交流合作平台,全力提升对台经贸合作新高度。目前,漳州已具备承接台湾石化、钢铁、装备制造、光电等产业整体性转移的基础和条件,以古雷PX和PTA项目、福欣特殊钢、台湾玻璃、正新轮胎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台资重大项目,在漳州落户并呈现产业聚集趋势。(记者 李润)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台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