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学者调研云洞岩万松关 发现六处岩画

zz.fjsen.com  2015-06-17 09:54:36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太阳

由于早期落后的生产力需要更多劳动力,而人类繁衍能力又偏低弱,因此,人类崇拜生殖,女阴岩画便是这种生殖崇拜意识的反映。实际上,除女阴岩画直接反映古人生殖崇拜外,太阳和脚印岩画,也都是生殖崇拜的表现。

 

脚印

这次在云洞岩“仙脚迹”景点地面的一块巨石上,继先前发现的两处“仙脚迹”,又在该石连接土层处发现了一处足迹。该脚印硕大,强健,长55 厘米,脚掌宽34厘米,脚后跟宽15厘米。

人们对“仙脚迹”并不陌生,尤其在许多景区的宣传方面,各地多从口口相传的神话故事入手。其实,“仙脚迹”本身就是早期人类“生殖崇拜”的图腾。这可追溯到古代“姜嫄履迹”的故事:姜嫄(也作姜原),是上古时代汉族神话传说中的帝喾之妻,周朝祖先后稷的母亲。据《诗•大雅•生民》和《史记•周本纪》载:姜嫄野祭时在履迹坪踩踏巨人脚迹,怀孕生稷。所以,“仙脚迹”就是早期人类“生殖崇拜”的一种表达形式。

“万松关地处岐山和鹤鸣山之间,是古漳州通往京都、省城的唯一门户。这一带几处岩画的发现,结合今年6月9日在龙文区蔡坂村畚箕湖山发现的小石器,充分证明了万年之前,在龙文区这片崇山丽水之间,就活跃着先民们生产生活的痕迹,他们择水而居、渔猎为生,并具备了表达崇敬和信仰的思想意识。因此,这些岩画也可谓是人类早期的石刻文化,对我们研究闽南地区人类社会的早期文化现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陈立群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云洞岩 万松关 岩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