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完成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工作 精简力度全省最大

zz.fjsen.com  2015-07-14 08:07:13  沈华铃 赖雅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行政权力清单精简近半

漳州市完成“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工作,精简力度全省最大

东南网7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赖雅红)经过历时9个月的清理审核,漳州市行政权力清单于日前正式向社会公布,市级行政权力清单由2014年的6108项减少为3072项,精简幅度全省最大,达49.7%。

接下来,各部门将绘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布。据悉,行政权力清单公布后,各级各部门不得擅自变更权力,不得变相行使已取消、下放的权力事项,不得在清单之外行使行政权力。

从6108项减少为3072项

6月底,漳州市行政权力清单正式向社会公布,此次漳州市列入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单位的有41个,其中,政府单位32个,党群单位3个,事业单位6个。清理的事项包括:行政审批、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征用等共11类。

经过清理,漳州市级行政权力清单由2014年的6108项减少为3072项,精简率达49.7%。与此同时,11个县(市、区)权力清单同步全部对外公布,每个县(市、区)权力清单平均保留在3051项左右,精简率逾40%。

据漳州市委编办审改科谢冠琛科长介绍,清理的原则是“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权责一致、公开透明”以及“谁行使、谁清理”,对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或者违反法定程序设定的行政权力事项,予以取消;对部门交叉和管理分散的行政权力事项,给予归并整合或者调整;对虽有法定依据、但明显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行政权力事项,下放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行政权力事项。

其间,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参与审核和论证,提出清理规范意见,确保审核无死角。

投资审批下放到县

企业投资审批环节繁琐,在很多地方是困扰企业的一个难题,不过,现在漳州涉及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都下放到县(市、区),申请人只要在县(市、区)就可以直接办齐。据谢冠琛科长介绍,此次漳州市商务局和市农业局把所有审批事项都下放到县(市、区),实现了零审批。“再比如生猪定点屠宰场(点)的设立审核,以前要由县(市、区)审批后再通过市政府审批,现在审批权力从市长手中直接下放到了县(市、区)政府,也就是说审批在县一级就能完成了。这样一来,审批环节减少了,时限也缩短了。”谢冠琛说。

据悉,行政权力清单公布后,各级各部门不得擅自变更权力,不得变相行使已取消、下放(属地管理)的权力事项,不得在清单之外行使行政权力。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市 “行政权力清单” 清理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