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武庙发现完整康熙年间“古物”

zz.fjsen.com  2015-07-24 09:05: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云霄武庙发现康熙年间石碑保存完整,刻有“放生池”、“镇守福建云霄等处地方参将加二级卢清祚建”

东南网7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7月14日,云霄县武庙在修缮时,发现了一块刻有“放生池”3个大字的青石碑。昨天,云霄县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汤毓贤介绍,这块石碑是清康熙年间的古物,具有一定的历史研究价值。

 

石碑正面刻有“放生池”,边上还有两列小字

“它从土里露出来时,在场的人都十分意外。”参与挖掘的武庙负责人林连忠回忆道,当时他让挖掘人员小心地将石碑从土里挖出,这块石碑高约1 米、宽约40 厘米,呈古青色,保存完整。石碑上清晰刻着“放生池”3个楷书大字。林连忠慢慢地把石碑上的泥土用手抠掉,又发现边上还刻着两行小字——“镇守福建云霄等处地方参将加二级卢清祚建,康熙十七年岁次戊午闰三月吉旦立。”在一阵惊奇之后,他马上联系了云霄县博物馆对这块石碑进行考证。

“这块石碑应是清康熙年间的古物。”昨天下午,云霄县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汤毓贤说。康熙十七年(1678年),云霄还没设县,属于漳浦县隶属的一个镇,而卢清祚这个人,是当时云霄一名营级的参将,相当于如今地方的武装部长。因为此人没有出彩的政绩功劳,所以历史对其的记载资料较少。

汤毓贤介绍,如今云霄武庙已定为漳州市文物点,修缮武庙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清同治三年(1864 年)九月,武庙历太平天国南方余部冲击遭到破坏。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未能妥善保护,导致庙内的文物构件损毁严重。 1952 年,云霄县利用武庙作兽医工会,后拆除前殿增建云霄兽医站,两廊4 间平房改作办公场所及员工宿舍。“文革”初,武庙神座被捣毁。

1971年,庙前放生池被填建为民居建筑群;武庙则长期被县兽医站使用,并经多次修缮扩建为办公场所。由于随意拆毁和自然灾害,现主体建筑房屋顶坍塌,部分建筑物已拆除,仅剩主殿基址及两侧山墙,但保留原主殿的台明、踏步及青石构件。至于这块石碑为何被埋于此,是否存在更多历史文物,还有待进一步挖掘考证。

说汝知影

百姓放生祈安康

云霄武庙遗址,在今云陵镇大路街,始建至今已近500年,目前正在修缮中。

林连忠说,嘉靖年间(1522年~1566年),云霄桥仔头吴氏献出宗祠,改建为武庙,创建后文武举极盛。据《云霄厅志》载:“武庙在镇城内南隅,明时建,祀关圣大帝。考《大清会典》,顺治九年敕封忠义神武圣大帝,每年五月十三日盛典致祭,香火兴旺,村民盛典朝拜。”武庙建筑雄伟,二进一殿,抬梁式木石结构,主体建筑面积210平方米。庙前辟一大池,称放生池,方便百姓放生水生动物,祈求平安。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云霄 武庙 康熙年间 古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