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刚出生一天 没屁眼的男婴被弃在树下

zz.fjsen.com  2015-07-29 09:11:32  黄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颖 文/图) 刚出生一天,连名字都没有,他就成了弃婴。

昨天手术后,市第三医院护士为宝宝剪指甲

昨天手术后,市第三医院护士为宝宝剪指甲

然而,这一切,并不是最糟糕的。昨天早上7点多,在漳州市区水仙大街打扫马路的叶阿姨发现了他。除了发现留在孩子身上的一张字条外,叶阿姨大概猜到了孩子被弃的原因:肛门闭锁。

 

热心的民警,询问了漳州市区各大医院,却查不到孩子母亲的分娩记录,只好先将孩子移送漳州市福利院。先天性肛门闭锁必须尽快手术,福利院方面将他紧急送医。而漳州市第三医院免费为男婴做了手术,手术很顺利。只是,孩子的父母一直没能现身。殊不知,你们的出现,才会是最完满的结局。

  

发现者说:“小脸蛋还挺可爱”,男婴被弃树下

60岁的叶阿姨,家住漳州龙文区步文镇后坂村。

昨天早上7点左右,她像往常一样负责打扫水仙大街的一段马路。扫到后坂村旧村委会时,有人告诉她,路边树下有个弃婴。

 

弃婴包裹在粉色的毛巾毯里,外面还罩着一件成人女式灰色运动外套。叶阿姨凑近一瞧,小脸蛋还挺可爱,闭着眼睛,胎毛上还湿湿黏黏的。

夏天太阳一晒,刚出生的宝宝禁不起折腾。叶阿姨想到这些,匆匆扫完路面,就先将孩子抱回家了。

回到家,叶阿姨在孩子身上发现一张字条还有300块钱。

叶阿姨不识字,一个电话,将儿子小严叫回家。

小严一看,似乎是张诊断书,但是被撕去了头尾,上面写着“先天性肛门闭锁”等信息。“先天性肛门闭锁,应该尽快手术。如果我们要收养,也要先报警,再通过正规途径办理收养手续,要不落不了户口。”

小严劝说母亲,暂时打消收养男婴的念头,并报了警。

民警说:询问市区各大医院,都没查到产妇信息

当天上午8点多,步文派出所民警,赶到小严家。

民警检查了男婴,发现孩子确实肛门闭锁。在男婴的左手胳肢窝处,还有一个粉色的医用手环,上面写着“母亲姓名:黄伟兰,性别:男,出生日期2015.7.27,床号A0234,住院号328225”。

肛门闭锁需要尽快手术。请示了领导后,民警先将男婴移送到漳州市社会福利院。

不过,移送时,又碰到个难题。经办的两位民警都是未婚的年轻人,看着小小的男婴,两人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抱小孩。

“我有两个小孩,小女儿才4个月大,我有经验。”小严主动提出,要抱着男婴到福利院。

昨天上午,根据手环上的信息,两位民警询问了解放军第175医院、漳州市中医院、漳州市第三医院、芗城妇幼、漳州妇幼、漳州市医院等公立医院及部分私人医院,都查询不到产妇的分娩记录。

医生说:免费手术,手术时没打麻醉,他都没哭

上午9点04分,正在外办事的福利院院长谢俊波,接到值班人员打来的电话。民警带着男婴到福利院了。

一听到男婴有肛门闭锁的情况,谢俊波立马安排男婴住院。他当即联系了第三医院的董事长林志雄。得到医院有技术力量可以做手术的答复后,谢俊波马上安排了两名保育员和一名工作人员,带着男婴到第三医院住院检查。

漳州市第三医院为男婴开通了绿色通道,住院后马上安排人员为男婴做了检查。

而此时,得知男婴是被父母遗弃的,林志雄也表态,医院愿免费为男婴手术,“希望他的父母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站出来,将孩子认回去”。

中午12点30分,检查结果出来。男婴肛门闭锁,属于低位闭锁。

下午1点,第三医院普外科副主任邱晖马上为男婴动了手术。1点45分,手术顺利结束。

“手术后已经拉了三四次了,也一直在放屁,我们每隔半个小时检查一次。”福利院派出的保育员罗大姐说,男婴很乖巧,听医生说,手术时没打麻醉,他都没哭。倒是打吊瓶的时候,哭了。

两名保育员将24小时在医院陪护。

一点寄语:

孩子在父母身边长大,才是最幸福的

邱晖表示,孩子目前手术很成功,肛门括约肌没有受到影响,排便很好,今天就可以开始进食了。后续就是要防止出现肛门狭窄。男婴是否有其他问题,还要进一步做检查才清楚。

“我们为他先取了个名字,党宇睿,好办理住院手续。”福利院院长谢俊波说,医院已免费为宇睿做了手术,也希望孩子的父母,能主动站出来,将孩子认回去,“孩子在父母身边长大,才是最幸福的”。如果有知情人士,也欢迎向福利院提供线索,或者劝说男婴的父母出来认领孩子。如果男婴没人认领,在发出公告时间两个月后,将按弃婴处理,此时,男婴的监护权就属于福利院了。

目前,警方已联系计生部门,查找男婴父母的信息。

福建闽隆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乾金表示,父母对未成年的子女负有扶养教育的责任。我国刑法规定,对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构成遗弃罪。不过构成遗弃罪的两个要件,一是行为人有能力负担却拒绝扶养,二是遗弃行为必须达到情节恶劣程度的,才构成犯罪。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男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