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幼小师资或成“女儿国” “男题”何解?

zz.fjsen.com  2015-08-07 10:38:38  陈晓云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源头

师范类院校男女比例失调

男老师少,特别是学前教育男老师少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我省从2015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在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小学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目前招生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其中福建师范大学和闽南师范大学没有完成招生计划,“虽然部分缺额计划于7月17日再次进行征求志愿,但是很遗憾还是没有完成招生计划,计划招收150人只招了74人。”闽南师大招生就业处徐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人不愿意去读师范。” 闽南师大学生小沈说,“放眼望去,师范专业几乎是女生。”她说,她所在班级虽然是生物专业,但是男生也只有1/5,而这样的比例在同类师范类院校中“远不算高”。对于今年的免费男师范生政策,被采访的男生大多数认为这并不能促使他们去报考小教专业,在校大学生陈汉斌就表示:“不选择学前教育专业并不是读不起,我更想找一份上升空间比较大的工作。”他坦言,现阶段小学教育男老师少,这种现象本身也会影响到男生从事小学教育,“感觉不被社会认可,比较‘娘娘腔’。”

“总体而言,师范类学校中男生少,女生多,这也导致每年教师招聘时,报名的大多数都是女生,与之对应的考上的肯定也多是女生。”芗城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14年招聘教师全省统一笔式,漳州一中考场1200名考生,男生只有26名。”漳州市幼儿园园长、书记巫燕华说。

建言

应创造更多条件吸引男老师

“男老师对孩子完整人格的养成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巫燕华表示,从孩子对完整社会经验的体验和性格培养的角度来看,需要男教师来为幼儿创造一个性别平衡的成长环境。男老师在运动、科技、理性思维等方面有优势。在与孩子互动的时候,更倾向于力量、坚强、果断,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全面发展。“建议相关部门创造条件,实施男教师招考、招聘政策上的倾斜,允许各地招聘教师时拿出一定比例的岗位专项用于招聘男教师,吸引更多的男性有志青年到中小学和幼儿园任教。”

漳州教育部门一名负责招聘新教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学校都反映说,在教师招聘时,能否制定特殊的政策,倾斜于招男老师,但国家有关教师职业的规定中,没有对男女教师比例的硬性要求,因此在教师招聘中还是坚持择优录取的原则,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最终靠成绩说话。“如果招聘时限定性别,那肯定是违反政策的,也是对女性的歧视。”

黄博则对小学男老师的职业给了“切身体会”:“其实当老师也不错,教育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和小孩相处还能保持一颗童心,每年还有寒暑假可以有段时间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采访中,不少女生也表示,从事这份职业的男生,通常有耐性,脾气好。黄丽老公是一名小学男老师,她对于男老师很是认可。“至少在教育小孩上,我丈夫比我更有优势,因为他们的作息与孩子同步,对孩子的成长是很有好处的。”

曹珊建议,真正改变目前学前教育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的现状,还需要相关部门做好顶层设计,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老师的待遇,“就业是吸引学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闽南师大在今年免费男师范生招生中的情况印证了曹老师的观点:厦门退档了十几个完成招生计划数,泉州、漳州几乎招满,而宁德计划招收15个只招到2个,南平、三明则只招到1个。“因为是定向生关系,这批男师范生都要回到生源地就业,从这方面来看,考生还是比较关心就业问题的,沿海地区相对来说比较受考生欢迎。”徐处长说。(记者 陈晓云 实习生 沈小丽 文/供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市 幼小师资 女儿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