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纪实

zz.fjsen.com  2015-08-10 08:52:2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依托国家级盲按基地,定期举办盲人按摩培训班

残联免费为贫困残疾人发放助行器 

 

着眼民生、着力民心,把保障和改善残疾人生活作为头等大事,加大对残疾人的扶持和救助力度,有效保障残疾人的基本需求,让广大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漳州市残联在帮助和服务残疾人的工作中数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奉献,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康复救助实施全覆盖】

组织实施国家、省、市残疾人康复救助工程,为1.8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其中为1500多名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对800名0-6岁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补助,为487名残疾人免费提供辅助器具;制定出台民办康复机构扶持政策,对0-12岁的残疾儿童在定点康复机构训练进行补贴,全市近1.5万名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努力推动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的实现。

【就业创业帮扶暖人心】

继续实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程,扶助4000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组织1万名残疾人进行居家托养,帮助1000名残疾人在机构实现托养;全市新增加1700名残疾人就业,农村残疾人稳定就业1.7万名;组织1500多名残疾人参加网络创业、盲人按摩、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建立3个省级“福乐种养基地”,在全省率先创办两家“福乐家园菜篮子”超市,多渠道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条件。

【社会保障促民生改善】

把符合条件的重度、一级护理残疾人列入补助对象,逐步解决了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问题。目前,约2万名残疾人纳入低保,2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实施危房改造;重度残疾人生活困难救助实现扩面提标,使近6万名重度残疾人享受到生活补助;有1.8万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每月50元的一级护理补贴。

【志愿助残汇聚正能量】

漳州市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是漳州市残联用于组织发展扶残助残志愿服务事业的助残志愿服务组织,该中心发展助残志愿者已达3万多人,并建成一支由500多名爱心人士组成的长期为残疾人提供生活援助、医疗义诊、心理咨询、康复指导和服务、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居家就业等几十种服务内容的志愿助残服务队伍。这支队伍成为推动漳州市残疾人事业的“生力军”,组织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助残志愿服务月、“助残进千家”“三送”助残志愿服务、与残疾人长期志愿结对帮扶等多形式的助残志愿活动。

【创新品牌打造新亮点】

市残联组织实施创新品牌战略,积极打造地方工作亮点,培育一批有带动效应的特色品牌。制定《全市残疾人工作“一县一品”活动的实施方案》,推动了全市创新品牌工作的深入开展,目前已筛选、立项11个品牌项目,涉及社会保障、康复、助学、培训、志愿服务等内容。此外,在全市选定13家福乐盲人按摩店作为示范基地,推动盲人按摩业的规范、统一管理。

【体育运动展示新风采】

组团参加全省第七届残运会,分别获得26金、10银、6铜,并打破全国纪录1次、省纪录8次;组团参加省(首届)聋人篮球邀请赛暨第九届全国残运会聋人篮球选拔赛;今年选派8名残疾人运动员代表省队参加全国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3枚,全面展示了我市残疾人运动员奋勇拼搏,敢于挑战的风采,为省争光,为家乡增彩。

【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

建设一所3300平方米,占地面积6.6亩,为各类残疾人提供康复教育、技能培训、文化娱乐等公益性服务场所的“福乐家园”已投入使用;经市政府批准,成功购买占地面积约10亩,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原漳州海事学校旧址作为漳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的用地,拟建6000多平方米的漳州市特殊教育幼儿园、约3000平方米的漳州市残疾人就业中心、约4000平方米的漳州市康复教育中心三个项目,全面提升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

为生命喝彩向极限挑战漳州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准备就绪

  

2015年8月11日,由市残联、体育局、教育局共同主办的漳州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将在华阳体育馆隆重举行。8月10日-13日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将分阶段举行一系列赛事。这是我市参赛人数最多、比赛项目最强、赛事规模最大的一场漳州市残疾人运动史上最值得期待的体育盛会!

据悉,本届赛事共设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飞镖5大项140个比赛小项,来自漳州14个县(市、区)的234名残疾人运动员参与竞技角逐。

本届残运会的举办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漳州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市领导任名誉主任,有关部门领导任主任,并建立了综合组、宣传组、保障组、场地安全组及竞赛组等工作机构,积极推进残运会筹备工作的有效开展。完成了会徽、会旗、吉祥物的设计、制作残运会主题歌曲,完成拍摄一部《与春天同行》歌曲MV影视宣传片;招募了近200名志愿者并完成了培训工作;开幕式的团体操及文艺表演的节目已确定,其他保障工作也有序推进。

本次赛事将设运动员个人金牌150枚、银牌89枚、铜牌74枚;还将评选单位、运动员、裁判员体育道德风尚奖。

 

  

【漳州残运会会徽、吉祥物、主题曲】

为了迎接这场漳州史上规模最大的残疾人运动盛会,漳州市残联特意为本届残运会设计了会徽、会旗和吉祥物,并创作了漳州残运会主题曲《与春天同行》,届时将在开幕式上演唱。

其中,会徽图案以漳州传统戏曲“芗剧”的戏服袖子为创作灵感,灵动的线条既似衣袖迎风飞舞,又如汗水划过的跑道和轮椅痕迹,寥寥数笔将轮椅上运动健儿拼搏的身影生动呈现眼前。整个会徽洋溢着积极健康的生命力,极富动感和韵味。

吉祥物是一个手持火炬、欢笑奔跑的卡通形象,取名“荔荔”。“荔”首先让人想到漳州盛产的水果“荔枝”,“荔荔”身后的帽子犹如剥开的荔枝壳,健康圆润的小脑袋上顶着两瓣叶片般的发型,煞是可爱。“荔枝”亦是“励志”的谐音,寓意着赛场上运动健儿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表达了漳州全市残疾人朋友欢聚一堂、共享运动激情的美好希望。

本届大赛的主题曲《与春天同行》由市残联特邀漳州籍著名作曲家郭建丰创作,全歌感情丰沛、力度饱满,既抒发出对特殊人群的大爱之情,又表达出特殊人群青春绽放、实现梦想的欢乐心情。歌词中运用了漳州市花“水仙花”、市树“樟树”、母亲河“九龙江”、花果之乡等元素,浓浓的漳州地域特色,让人演唱起来尤为亲切。(本报记者 蔡柳楠 文/供图)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市 残疾人 事业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