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元寺有望明年“重现” 遗存石构件将陈列展示

zz.fjsen.com  2015-08-14 09:54:57  林晓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方案:效果图已出炉,开元寺“重现”

陈立群介绍,该批文物全为原漳州开元寺建筑构件,硕大粗糙,严重残缺,而展厅单位面积只有280平方米,作为单件文物陈列它将在艺术上次于同类其它展品,流于一般化,而且大件无法陈列,只能藏于库房。因此,如何陈列这些石构件,特意请博物馆专业设计人员进行设计,目前陈列方案已确定。根据陈列方案,将参考相关史料记载或外地开元寺建筑,利用场地东西走向的围墙,构筑漳州开元寺立面建筑(设有山门、边门、门柱、柱础、台阶),并筑有斗拱、出檐。

陈立群介绍,目前,漳州开元寺不少遗存构件散落各地,如漳州市博物馆仓库内保留几块,而漳州市医院有一件则被用做台阶使用。

陈立群说,目前,石刻博物馆内构建开元寺立面效果图已经出炉,接下去,他们将发动所有力量收集这些石构件,为更好地再现漳州开元寺“添砖加瓦”,也为以后开元寺复建提供初步探索,为更多学者测量研究开元寺提供素材。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开元寺 重现 遗存石构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