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元寺有望明年“重现” 遗存石构件将陈列展示

zz.fjsen.com  2015-08-14 09:54:57  林晓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开元寺遗存石构件 将陈列展示》追踪

开元寺有望明年“重现”

东南网8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晓琪 实习生 郑晓艺 文/图 )8月12日上午,11件漳州开元寺遗址出土的石构件从漳州市政府大院运往龙文区石刻博物馆。至此,保存在龙文区石刻博物馆内的漳州开元寺遗存石构件,已达到21件。

 

据悉,石刻博物馆目前正处于博物馆工程施工和石刻文物征集的紧张阶段,有望于明年完工。届时,将构筑漳州开元寺立面建筑,而上述石构件将陈列展示,再现漳州开元寺。那么,这些石构件将如何陈列再现漳州开元寺呢?又将达到怎样的效果呢?昨日,导报记者提前探访了石刻博物馆。

走访:目前已经收集21件石构件

漳州石刻博物馆位于云洞岩景区内,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两个展厅陈列面积560平方米,露天陈列面积2400平方米。

导报记者看到,漳州开元寺遗存石构件摆放在露天空地上,有开元寺香灯租功德碑、经幢、抱鼓石、柱础、圆柱、方柱、门枕石、石碑等拥有悠久历史的文物。

漳州市文博研究馆员陈立群介绍,大多石构件没有文字记载,其中,最重要的文物就是开元寺香灯租功德碑,碑上刻有“太守杨公清理开元寺香灯租功德碑记”,经考证立碑时间是明天启元年(1621年),残篇计581字,内容是官府清理开元寺寺田财产后的结论,不过,具体字样,还有待拓印考证。

此外,经幢上也有“南无大乘妙法莲华经”等字样。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开元寺 重现 遗存石构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