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漳州《大刀报》 “号外”日本无条件投降

zz.fjsen.com  2015-08-17 09:16:37  罗培新 刘遐昶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70年前漳州《大刀报》“号外”日本无条件投降

全城百姓上街游行彻夜狂欢

 

1945年8月10日漳州《大刀报(晚刊第一次号外)》报样

“号外!号外!日本鬼子无条件投降了!”1945年8月10日晚,在漳州城区各大街道上,一群报童高举着手里的漳州《大刀报》,大声而兴奋地号外着这个天大的好消息。尽管时过70年,中国人民战胜侵略者的豪迈呼喊声似乎还在耳边回响。昨日,《大刀报》“号外”收藏者、梅州市收藏家魏金华向记者展示了《大刀报(晚刊第一次号外)》,让我们重温了刻骨铭心的民族记忆。

记者看到,1945年8月10日晚印发的《大刀报(晚刊第一次号外)》,是一张185×200毫米的新闻纸单面印刷品,连报头、电头总共仅90字。“号外”用繁体字印刷,标题为《日寇无条件投降 唯一要求保留天皇》,内文没有使用标点符号,全文如下:“(渝十日下午九时急电)据美国新闻处据旧金山十日电据合众社本晚接获东京广播日本政府已接受促其无条件投降之波茨坦公告唯一要求为保留天皇”。

魏金华告诉记者,这张“号外”是他整理从福建收购的旧书籍时偶然发现的,当时它被小心地夹藏在一本书中。他推测,这是一份1945年8月10日下午9时从重庆发出的急电,报社收到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时,已经过了傍晚晚刊出版的时间,当天的报纸早已印发,但日本投降的消息,对饱受八年苦难煎熬的中国人来说实在太重要。《大刀报》因此编印发行第一次号外,与读者分享喜讯。

据有关资料显示,《大刀报》20世纪30年代初在漳州创刊,共有四版,发行人陈毓光。“七七”事变后,革命志士、靖城武林人高岗山任《大刀报》总编辑。《大刀报》发布的内容非常全面,不仅包括漳州本地的新闻,还有发自全国各地的消息,甚至还有外电,是抗战期间漳州地区富有影响力的报纸。1948年,漳州《大刀报》停刊。

1995年抗战胜利50周年时,时年86岁的张胡山以当年老报人的身份,撰文《万人狂欢胜利夜》,追忆全城百姓欣闻日本投降时的情景:那是1945年8月10日晚9时30分,龙溪青年剧社正公演话剧《天字第一号》,刚演完第一幕时,突然传来这一“号外”特大喜讯。一石激起千层浪,2000多名观众轰动起来,台上台下欢声如雷,相互拥抱,牵拉起舞。被胜利欢乐冲击着,戏无法再演下去,于是,演员没有卸妆,敲锣打鼓在前领队,观众自发地紧跟其后,浩浩荡荡地沿街游行。队伍一边走,一边喊口号,“中国抗战胜利万岁!”“中华民族万岁!”“同盟胜利万岁!”每到岔路口,队伍站列一边,向群众宣传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直到东方露出鱼肚白,人们才踏着轻松愉快的步伐回到家,迎来抗战胜利的第一个早晨。(罗培新 刘遐昶 文/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大刀报 日本 投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