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院士专家示范工作站 漳州独占2家数量居全省之首

zz.fjsen.com  2015-08-17 08:48:50  蔡柳楠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日从漳州市科协获悉,我市目前已建立“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17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两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获评2014年度“福建省院士专家示范工作站”,今年全省仅十家院士站获此殊荣,漳州市独占两家,数量居全省之首。

为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有针对性地推动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发展,市科协积极摸底调研,带队深入企业一线,全面收集我市企业技术需求,并通过专人专岗负责院士专家工作、规定院士站考核评估和奖励机制等方式,持续做好柔性引智工作,扩大院士专家服务辐射范围。

今年来,市科协多次带领企业赴省外高校拜访领域专家、探寻合作空间,并邀请院士及其创新团队赴漳考察产业状况。通过走访调研,我国食品加工领域顶级专家、工程院院士朱蓓薇与福建丰盛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立兴集团两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帮助企业破解技术瓶颈、提升科研水平。在今年5月举办的“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漳州食品对接会”上,市科协还邀请数名专家与113家漳州市企业现场对接交流,就企业发展规划、技术难题答疑解惑,提出建议150多条,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5个,签订项目合作意向书17份。

对接活动结束后,市科协积极跟踪对接成果,力促专家和企业双方形成深度合作,促进高端人才为我市服务、高新技术项目在我市落地。目前,全市已有10家企业与院士专家签订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其中福建丰盛食品有限公司与朱蓓薇院士签订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建协议,院企课题获得“2014年福建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立项,将得到1000万元以上政府经费资助;中国林学会也与华安县政府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助力华安林下经济产业快速发展。

下阶段,市科协将继续有针对性地做好柔性引智工作,积极构建“漳州科技思想库”网络平台、推动“海智计划”实施,进一步提高技术项目对接服务的效率、推动漳州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发展。(记者 蔡柳楠)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福建省院士专家示范工作站 漳州 数量 全省之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