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考明年起用全国卷 语文不再考查名著阅读

zz.fjsen.com  2015-08-18 10:25:40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历史:全国考纲比福建卷多约60个考点

【考查内容】

全国卷增加初中内容和选修三,选修部分考查为四选一,知识结构淡化各个模块知识的比例状况。福建卷比全国考纲少约60个考点,选修部分考查为三选一,知识结构各个模块知识的比例相对均衡,中国史与世界史大致比例为6:4。

【复习建议】

1.掌握历史阶段特征,注重历史事件在长时段的历史过程中发展和演变趋势,形成规律性认知。借助一些案例尝试从不同角度观察、解读、分析、评价历史现象,全面把握历史发展的脉络,形成正确的学习方法与价值观。2.学会基于所学知识和所给材料,思考、提出和解决问题。应有意识提升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养成以史为据、论从史出的思维,并掌握相应的方法。3.在老师的指导下拓展视野,了解与所学知识相关的历史学术概况,培养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以史鉴今。4.放弃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和事倍功半的题海战术。以近年全国卷试题为蓝本,学会根据问题快速阅读材料,抓住关键词语,借助材料和所学知识展开思考。核对其参考答案,发现自身在审题和解题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时补缺补漏,巩固提高。

  

地理:选考题分值降低

【考查内容】

不同之处在于,全国卷是从选修5、选修6、选修1三个选考模块中任选做一个模块的试题,福建卷是从选修5、选修6、选修2三个选考模块中任选做一个模块的试题。

【复习建议】

1.重视学习过程中地理思想、地理方法的归纳总结。学会运用地理思想、地理方法观察和认识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提高地理学习能力和地理核心素养。

2.重视构建地理认知结构。学会从地理学学科本身的内在逻辑入手,以“人地关系”为主线,分析说明各地理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3.重视地理图像系统的学习运用。学会判读和分析各种地理图表所承载的信息,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4.重视区域地理复习。以不同空间尺度的区域地图为载体,以热点问题为切入口,多角度展开综合分析评价,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1  2  3  4  5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福建 高考 全国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