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一流水产梦 东山一水鲍鱼场转型之路

zz.fjsen.com  2015-09-22 10:11:34  朱少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品质保障

新品种如何推向市场呢?一水鲍鱼场给全省从北到南不同海区20多个养殖点,各免费提供“西盘鲍”种苗2000粒,并鉴定协议进行同等条件下的养殖对比试验。经过5个月的努力,试验取得令人振奋的结果:新品种具有良好的适应性,成活率较其他原有品种提高了两成多,成品周期可缩短半个月左右,而且个体生长均匀,品相较好,养殖成本可以节省27%左右,适合东南沿海养殖。

不久,“西盘鲍”顺利通过了国家农业部新品种认定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的种质鉴定。

为积累新品种的理论和技术基础,一水鲍鱼场积极与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等科研院校合作,专家教授也多次率队前来现场考察、技术指导和理论提升。

2014年7月,厦门大学、东山县一水鲍鱼场均参与了由省海洋与渔业厅承担,省水产研究所组织实施的 “福建重要经济贝类品种创新与种苗繁育产业化工程”项目,着重开展鲍鱼良种选育,建立种苗规模化繁育技术体系,培育出适宜福建海区环境养殖的高产、抗逆和优质的新品种,实现良种产业化,努力建设成为福建省良种鲍鱼育苗规范化养殖示范基地,对推动海洋经济健康发展。

去年底,一水鲍鱼场与厦门大学合作,成功培育出生长速度更快、成活率更高的绿盘鲍新品种。 

返销台湾

成功转型后,东山县一水鲍鱼场培育的鲍鱼苗畅销东南沿海,今年仅在东山岛就已成功试养了500多万粒绿盘鲍。年初,台湾基隆养殖大户杨先生慕名来到一水鲍鱼场考察,最终也情定新品种绿盘鲍,至今已先后有三批40多万粒的绿盘鲍苗成功销往台湾基隆,并深受养殖户们的喜爱。

据台湾基隆和东山本地几个养殖场的海上吊养和陆上硬池试验证明,绿盘鲍的养成品周期可比其他品种缩短1个月,成活率提高1成,抗病性更强,海水盐度和水温的适应范围更广,市场前景看好。

自上世纪90年代引进台湾九孔鲍开始,东山县逐渐建设成全国最大的鲍鱼育苗基础和重要的成品养殖基地,并成功注册“东山鲍鱼”国家地理标志。鲍鱼育苗、养成业已成为东山的支柱产业,并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一水鲍公司负责人林瑞明说:“从引进台湾鲍鱼苗到鲍鱼苗成功返销台湾,这是鲍鱼产业和我公司成功转型的标志,我们的发展信心也更足了!”

据悉,一水鲍鱼场还计划与有实力的养殖场成立“鲍鱼养殖合作社”,统一生产流程、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让无脚的“东山鲍鱼”走遍天下。

1  2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一流 水产 圆梦 东山 一水鲍鱼场 转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