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300名中学教师齐聚一堂 探索作文教学新方法

zz.fjsen.com  2015-10-21 09:04:54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20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文/图)昨日,中学语文作文研讨会在漳州正兴学校举行,吸引了全市300多名中学语文教师参加。与会专家以初高中作文为例,共同探索更有效的作文教学方法,帮助教师创新、学生成长。

在课堂教学展示部分,部分初高中优秀语文老师展示了近年来的教学探索和思考。漳州高中质检考试命题组核心成员余航以初二年《运用作文提纲监控记叙文的详写文段》为教学内容,启发学生锻炼写作思维。课堂上,他引导学生按写作轴线提纲写作记叙文,抓住关键点和切题词,对重要细节展开叙述,并引导学生有策略地修改升格提纲。余航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一直在探索作文教学的新方法,希望能立足于学生写作的过程,而不是仅仅是灌输知识。从长远的角度来讲,锻炼一种深刻、有效、精准的思维过程,更有益于学生的成长。传授思维工具和思考方式,可以让学生精准发力,对考试的要求认识更深,不仅知道怎么做,而且知道怎么做更好。

此外,正兴学校老师张元伟以初三年《如何在记叙文写作中运用意向》为内容,打开学生的创意思路,帮助学生寻找相似点,探索思想和情感的寄托物。在高二年《议论文写作之严谨——引入正反面思维》中,正兴学校老师沈炳辉引导学生去掉单极化思维,用正反两方面思维,强化议论文的写作说服力。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中学教师 作文教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