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带个“石羡”生僻字 漳州一女子差点没报考成

zz.fjsen.com  2015-10-22 11:02:25  梁政 林深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延伸阅读  

生僻字在公安系统等机构单位无法识别  

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因曾经历过重名的尴尬,所以给自己孩子的名字,加上了生僻字。但是,如此虽避免了重名,却免不了因名字带来的一大堆麻烦。 

昨天,漳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名负责人介绍,目前,很多生僻字公安系统中无法识别,此外,很多单位和机构也无法识别生僻字。其中,芗城区就有多人因名字中有“石羡”字,在办理社保等时,因生僻字难以输入电脑系统,跑去辖区派出所更改名字。该负责人介绍,取名用生僻字,可能有以下不便: 

1.生僻字在电子档案输入遇到困扰,造成打出来的字和身份证上不一致,影响了相关银行卡等手续的办理。  

2.办理相关登记时,有些冷僻字电脑无法显示,只能手写,要比一般人费时间。  

3.生僻字在社保系统的电脑字库中可能找不到,导致申办的社保卡一直办不下来,为就医带来麻烦。  

4.有的生僻字很难查找,使用简化字后也会造成不便,比如取快递,会发现本人身份证与包裹名字不符。  

5.生僻字很多人不认识,容易让人读错闹笑话。  

国家已禁用生僻字取名 最好改名 

那么,以后家长如果给孩子取带有生僻字的名字该怎么办?  

上述治安支队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6月5日起,国务院要求社会一般应用领域的汉字,应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准,原有相关字表停止使用。《通用规范汉字表》总共收入8105个汉字,户口登记也是以该表为准,如果市民取的名字,《通用规范汉字表》内查不到,办理户口登记时,警方会要求改名后再进行登记。也就是说,从此往后,带有生僻字的名字往后将不再增加。 

那么,名字里有生僻字,生活中带来很多麻烦,怎么办?“可以改名!”上述负责人说,按规定,年满18周岁的公民原则上不予变更现用姓名,但是,如果名字中含有生僻字的,属于特殊情况,本人可以携带身份证和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更名。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姓名 生僻字 漳州 报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