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米长卷尽显千年漳州名人风采

德国设计师沃夫参与设计

zz.fjsen.com  2015-11-04 11:56:15  罗培新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历代著名人物画传》长卷震撼众人

11月2日,在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漳州馆正华闽南展位,一幅长达56米的《漳州历代著名人物画传》长卷震撼众人。这一创意让唐朝至清末跨度1300多年的208位漳州名人“重现”风采。

这一以名人记录漳州传统文化的长卷,由福建正华闽南文化发展公司的戴振伟、漳州市人大书画院副院长郑长琰和德国的沃夫先生三个人合力创作。他们由于工作的原因,常年与文化打交道,对传统漳州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年半前,在一次茶会中,戴振伟和郑长琰聊到漳州的传统文化,相见甚欢。但是,他们也提及业界在外出推广漳州传统文化时,一直有一个烦恼:时常外出,原件作品带在身边不但笨重,而且容易损坏。他们就互相交流了看法,并觉得书画数码创意不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好法子,决定先试水人物画传。

今年78岁的郑长琰不顾年事已高,负责人物的创作和文史资料。在13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他从海量的书籍资料中,筛选出漳州籍和在漳工作过的600位名人。最后,再从中择优,确定开漳圣王陈元光到清末的陈嘉言等208位人物。他说,难度除了收集资料,考据人物和漳州的千丝万缕关系外,还必须得依据当时的风俗人情,画出人物的神态和形态。每天作画6个小时,郑长琰头尾花了两个月。

戴振伟负责摄影环节。他遵循严格的灯光布置及拍摄方式,将人物转化成数码相片,以2米尺寸组成30幅,再无缝拼接起来。担任过奔驰、宝马、奥迪品牌顾问的沃夫先生,对漳州文化异常钟爱,十年前慕名来到漳州定居,致力漳州传统文化的推广。得知缘由,他自告奋勇,负责图像色彩校对。让人感动的是,从事设计工作50年,有着丰富经验的沃夫先生,工作中还是那样严谨认真、一丝不苟。花了数个月的功夫,他乐此不疲、从头到尾精读了各个人物故事。

“这一书画数码创意作品,可以唤起更多的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让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戴振伟告诉记者,书画的高标准数码化,也将为漳州书画艺术文化的推广助力。(记者 罗培新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历代著名人物画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