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老年爱心手环遇冷 推广5个月只发出五分之一

zz.fjsen.com  2015-11-09 09:12:11  陈青松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定制500手环 送给老年痴呆患者”追踪 爱心手环遇冷 400个发不出去 推广5个月,500个手环只发出约100个;义工昨开始向市民问卷调查遇冷原因 

东南网11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青松 戴江海 文/图)几个月来,漳州老义工黄惠聪很苦恼,他们自费定制的500个爱心蓝色手环,打算免费送给漳州的老年痴呆患者,可是7月以来,只发出100个左右。而各种漳州老人走失的新闻,仍旧频频见诸报端。

还有约400个爱心手环没人领

还有约400个爱心手环没人领  

针对老年痴呆患者的爱心手环遇冷,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昨日下午,黄惠聪和义工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做调查问卷,试图找到一条能让公益普及的路子。  

尴尬:500个手环只发出100个  

为了帮助有走失危险的老人,从7月开始,黄惠聪和志同道合的义工们自费制作了500个爱心蓝色手环,手环上有义工爱心接力团的联系方式,中间还夹有带编号的家属联系方式小纸片,向社会免费发放、推广。 

然而,4个月来,黄惠聪却越来越为此苦恼。“来领手环的人太少了,没法达到我的预期。”原本以为会一抢而空的手环,至今只发出去约100个,还有400个静静地躺在他办公室的角落里。来领的人主要集中在芗城、龙文两区,周边的南靖、漳浦、平和、诏安也有人领取,但是量非常少。  

黄惠聪说,蓝手环操作起来很简单。“我们利用蓝手环搭建了一个爱心平台,搜集齐相关的受助老人信息和家属信息,方便联系。”只要家属或患者本人来领取手环,都会进行登记编号。手环印有义工爱心接力团的联系方式,中间还设计了一个有防水功能的爱心信息纸片,纸片上一面标有领取人的编号,另一面标有家属的手机号码。市民一旦发现老人迷路走失,通过手环,既可以直接联系家属,也可以求助义工爱心接力团。  

探因:或因家属对老人关心不够  

为了宣传蓝手环,黄惠聪多次通过电视、报纸、网络论坛及自己的微信广而告之,但是反响仍旧平平。  

肯定不是手环不好用,黄惠聪说,几天前他就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称附近一小区发现一位带蓝色手环的老人迷路,他立即查了老人手环的信息编号,赶到小区找到了老人,并联系老人的亲人。“老人就住在小区,下楼活动完,找不到回家的路,家属接到电话马上把她接回家了,你能说这个手环不好用吗?”  

黄惠聪和同仁们试图找出手环遇冷的原因。“我认为,首先还是老人的家属对老人不够关心”,黄惠聪说,领取一个手环并不是什么难事,反而能一劳永逸,有效防止老人走失。另外,有些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也有自尊,不愿意佩戴,“这也需要家属给老人做工作”。  

昨天下午,黄惠聪和一些义工朋友们开始准备深入社区走访,发布调查问卷,从而寻找手环遇冷的原因和解决办法。“希望能扩大蓝手环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知道它,让它帮助更多的老年人不再走失。”  

有需要蓝手环的市民朋友,可拨打13625936936,或到漳州市新浦路东方明珠花园15栋101室免费领取。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老年 爱心手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