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书洋:田螺坑土楼群“群体效应”凸显

zz.fjsen.com  2015-11-19 10:01:33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通讯员 赖林青  陈跃虹)田螺坑土楼群位于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由1座方形、 3座圆形和1座椭圆形共5座土楼组成,居中的方形步云楼和右上方的圆形和昌楼建于清嘉庆元年,在周边相继建起振昌楼、瑞云楼、文昌楼。近年来,当地政府多措并举加大田螺坑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使土楼群“群体效应”凸显。

以“保护”为纲 守住底线

成立田螺坑传统村落管理站,负责对村内群众乱建房、乱搭盖、乱张贴、乱摆摊设点等进行管理整治,及时处理村内各种突发事件等社会事务,每座土楼都配有楼长和协管员,负责配合管理站做好每座土楼日常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成立田螺坑自然村传统村落文化研究会,加强对田螺坑传统村落中独有的农耕文化,江厦堂黄氏宗氏文化、正月十五、清明节、端午节、除夕等节庆文化,客家饮食文化、提线木偶剧、客家山歌等民间艺术文化,传统手工业做谷笪等非物质文化的研究,把活态的传统文化保护下来,传承下去,提升村庄整体文化内涵。

同时,聘请厦门大学闽合建筑文化研究所等单位按照编制《田螺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将保护发展规划和村庄实际情况相结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将土楼建筑等物质遗存与富有当地特色的民俗生活作为整体进行保护,确保科学、艺术、完整、真实的保护好田螺坑土楼建筑群及所处的环境。

以“效”为引 力求实绩

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完成土楼屋面维修保养工程,按照规划设计进行公开招投标,对田螺坑自然村土楼屋面维修保养进行施工;对村内砌石路面进行修复,完成村内易滑坡点挡土墙工程。

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垃圾收集网络体系,购置大型号垃圾桶、垃圾运输车,聘请卫生保洁员和垃圾清运员,清运主要道路沿线和村庄内垃圾,购置300个垃圾桶,发放农户家中,与农户签订门前“包扫、包集、包整洁” 的三包责任制,实行垃圾袋装化,形成垃圾“户集村收村运镇处理”的垃圾收集体系;并开展村内综合整治,拆除房前屋后猪圈、禽舍、旱厕等不协调建筑面积约4000㎡;做好饮用水源保护,修建砖砌蓄水池,建立隔离网500米,水源保护区告示牌4块;做好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硬化沟渠500m,修建1座污水处理站,日处理60吨。

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做好村庄绿化工作,村内新增绿化面积260㎡;完成600米入村道路的硬化工程,完成消防安全体系建设,建设一座200多吨的消防蓄水池,每座土楼设立一间消防室配齐消防设施,由专人负责管理;完成田螺坑土楼群的电力线路改造工程。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南靖书洋 田螺坑土楼群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