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用记录日益受漳州市民关注

《现代征信学》课程首进高校

zz.fjsen.com  2015-11-23 16:55:41  洪跃辉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语: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良好的个人信用,有利于你行走天下;不良的个人信用,可能让你寸步难行。维护个人信用,必须及早做起。记者从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近年来,漳州市民的信用意识普遍提升,不少人主动前往辖区各人行网点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主动维护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

今年前10个月,我市市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量达到56238人次 (资料图片)

征信管理课程首进漳州高校

个人信用对每个人的日常金融生活影响重大,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掌握科学管理自身信用活动的知识和技能,培养良好的个人信用,很有必要。

记者了解到,为向广大学生提供学习征信、了解征信提供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今年起(2015至2016学年第一学期),闽南师范大学率先全省将征信管理课程纳入大学教学计划,面向全校所有专业开设《征信管理》通识课,课程采用《现代征信学》教材。

11月19日,为满足更多学生对《现代征信学》的学习需要,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特别向闽南师范大学赠送一批《现代征信学》教材。在当天的赠书仪式上,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征信管理局专家还为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及其他学院部分助学贷款学生准备了一场题为《征信在你身边》的征信知识专题讲座,鼓励大学生早日积累信用财富。

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征信科人员介绍,为建立长效的征信教育机制,在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的指导下,该支行于2014年和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书,共建教学实习(就业实践)基地以及征信管理学科教学科研合作机制。征信管理课程的开设,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成果,对征信业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教育、全民征信知识的普及、征信市场的发展以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了解,《现代征信学》是国内外首部系统、全面介绍征信各个方面的专业教材,为广大学生学习征信、了解征信提供了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

个人信用记录重视程度提升

其实,不仅高校大学生,近年来漳州市民对个人信用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记者从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随着个人信用报告影响领域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前往相关机构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维护个人征信记录。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漳州市共有134.27万自然人的信用信息被收录到个人征信系统,其中有信贷数据的有99.15万人 。作为个人“经济身份证”,个人信用报告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密切关注。今年前10个月,市民到辖区各人行网点查询个人信用报告量达到56238人次。

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征信科人员表示,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人数增多和大家的信用意识大大提升有关系。“现在申请贷款买房、买车,办理信用卡等金融业务,商业银行都会根据客户个人信用记录决定是否批准,一旦出现不良信用记录,客户往往都会被‘拒之门外’,因此大家对个人信用报告关注度提升了。”该人员介绍说。

如何维护好个人信用记录

那么,如何维护好个人信用记录?一旦出现不良信用记录,市民该如何处理?对此,该人员介绍说,在日常用卡消费、个人贷款和各类缴费中,市民要注意还款期限,避免出现逾期,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如果因特殊原因难以足额按约还款,要及时与贷款银行联系,调整还款计划,慎防发生拖欠等违约行为。如果经常出差或忙于生意,可委托银行通过准贷记卡、借记卡、储蓄存折代扣贷款本息,也可选择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归还贷款。

“一旦出现负面信用记录,市民不必过多担忧,要及时修复。因为《征信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不良信息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超过5年的,个人征信系统将自动删除个人的不良信息。”该人员进一步表示,所以,出现负面记录了,市民要赶快通过按时、足额还款等方式及早修复,终止不良行为。(记者 洪跃辉)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个人信用记录 《现代征信学》 高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