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南音《把鼓乐》获省“丹桂奖”电视曲艺大赛二等奖

zz.fjsen.com  2015-11-25 11:50:16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25日讯(通讯员 黄辉全 本网记者 苏益纯)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曲艺家协会承办的福建省2015“丹桂奖”电视曲艺大赛,11月24日晚在泉州晋江落下帷幕,东山县御乐轩南音社表演的乐曲《把鼓乐》节目脱颖而出,获得此次大赛二等奖,获奖作品将亮相“第五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 

本届电视曲艺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9月份,初赛在泉州、龙岩、漳州、南平4地展开,11月10日在福州复赛。东山御乐轩南音社表演的乐曲《把鼓乐》顺利进入复赛,并以其精湛的演奏技巧和完美的演唱,得到在场全体评委的一致好评进入决赛。 

有“中国音乐历史的活化石”之称的南音,是我国历代积淀多元文化形成的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始创于清乾隆年间的东山南音御乐轩古乐坊也有中华南音的始祖之誉,迄今已逾200年历史,为中外至今保留最古老的南音乐坊,现存门额题“御乐轩”楷书三字,门联“御苑箫笙吹白雪,乐轩歌舞奏黄钟”,轩内保存着南音始祖孟昶雕像、拍板、琵琶为南音界罕见文物。“御乐轩”南音社自1991年10月复办以来,盛况空前,经常举办奏唱、教学活动,并且多次参加厦门、泉州举办的国际南音大会唱,国际南音邀请赛,并先后出访菲律宾和澳门进行文化交流。2009年东山南音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南音 《把鼓乐》 丹桂奖 电视曲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