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获评国家森林城市 "森林通道"编织绿色网络

zz.fjsen.com  2015-11-25 10:38:23  周杨宁 简伟雄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目前,漳州正推进市区通往县(市、区)森林通道建设,编织绿色网络  

东南网11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杨宁 简伟雄 戴江海 文/图)漳州与龙岩获评国家森林城市。昨天,在安徽召开的2015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公布这一消息。目前,全国“国家森林城市”共有96个,此前,厦门已获此殊荣。

漳州正努力让人们生活在森林中,呼吸更新鲜的空气,图为碧湖生态公园  

截至2014年底,漳州森林覆盖率达63.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34平方米,全市已基本建成23个各具特色的郊野公园。目前,漳州正在完善市区通往县(市、区)及风景区森林通道建设,编织形成绿色通道网络,并推进森林景观修复工程。未来,漳州市民将享受到生活在森林环绕中,呼吸更新鲜空气的生态福利。  

【漳州】  

各地用绿道连接 生活在森林里 

“让漳州人生活在森林里,呼吸最新鲜的空气,一直都是创建工作的主要目的之一。”绿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在城市近郊,实施西环城市片林公园、西溪亲水湿地公园、荔枝海公园、林语堂文化园等一批城市森林工程,形成了城市外围森林圈。  

漳州的郊野公园,俨然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最佳去处。建设过程中,通过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和植物的自然更替,不仅大大降低公园建设和维护成本,还让市民感受到更为自然淳朴的郊野韵味。目前,全市已基本建成23个各具特色的郊野公园。  

目前,漳州正在完善市区通往县(市、区)及风景区森林通道建设,编织形成绿色通道网络。最具特色的是,将绿道和驿站结合的闽南文化生态走廊建设。全长25公里的闽南文化生态走廊示范段,用绿道将沿途水仙花基地、九湖公园、荔枝海公园、漳浦郊野公园、花卉集散中心等休闲场所和特色产业基地连接成线,形成完善的点、线、面相结合的慢行网络系统。  

森林景观修复工程方面,漳州还将重点推进城市周边、九龙江流域等重点区位可视一重山,主要名胜风景区的林分补植及森林景观修复,让森林生态功能持续增强。沿775公里海岸线建成一道“带、网、片”相结合的绿色防护屏障。目前,漳州全市分布野生高等植物3091种,陆生野生动物资源有兽类25种、两栖类14种、爬行类25种、鸟类158种、昆虫2000多种。  

郊野公园模式获专家组高度评价  

记者从漳州市绿化办获悉,今年9月,国家森林城市专家组对漳州进行现场检查,肯定了漳州在完善森林网络、提升森林健康、发展林业经济、丰富生态文化、规范森林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特别对郊野公园建设模式、闽南文化生态走廊的慢行系统建设,以及珍贵树种的推广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2010年,漳州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为推进创建工作,成立以市委书记为顾问、市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漳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重点组织实施城市森林、森林通道、村镇森林、森林景观修复、郊野公园、森林文化等建设。  

截至2014年底,漳州森林覆盖率达63.58%,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92.6%,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34平方米,40项指标均已达到或优于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全市100%县(市、区)通过省级以上生态县(市、区)考核命名,逐步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国家森林城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