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台《意见》加快农村公厕改造步伐

zz.fjsen.com  2015-12-08 10:46:52  沈华铃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张伟华 文/图)漳州将加快农村公厕改造步伐,到2020年,各县(市、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95%以上;并在全市全面推行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

日前,漳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根据《意见》,到2020年,漳州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98%,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总数增加到5个以上。

建南部片区垃圾焚烧发电厂

根据《意见》,在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方面,统筹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落实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不断提高城镇和农村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到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全市所有乡镇和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乡镇40%。

据悉,漳州首座垃圾焚烧厂(蒲姜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于去年投入运行,负责处理漳州市区和龙海的生活垃圾。如今,为了处理漳州南部片区生活垃圾,漳州将大力扶持南部片区(常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据相关人士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初步规划一期垃圾保有量日均500吨,二期日均1000吨。该项目建成,可以统筹处理云霄、东山、诏安、常山等县区城乡生活垃圾。

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到2020年,龙海市要力争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命名,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总数增加到5个以上。

其中,东山、南靖、诏安、漳浦、华安各新创1个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对县城所在的城中村、旅游风景区所在的乡镇(村)与高速公路、机场、码头所在地及周边乡镇(村),积极开展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村)活动,有计划地培育出一批卫生镇(村)。到2020年,全市每个县(市、区、开发区)30%以上的乡镇达到省级卫生乡镇标准,98%以上美丽宜居村庄(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省级卫生村标准。

全面改造城镇老旧供水管网和二次供水设施,推行二次供水设施“建管合一”制度,由供水企业代管代建。到2020年,要求95%以上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保持良好运行状态,水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推行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

《意见》还提出,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步伐要加快,到2020年,各县(市、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95%以上;漳州、常山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在2014年基础上再提高7%以上。

另外,全面推行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到2020年,全市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集贸市场、乡镇政府机关等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公路沿线加油站、农村新建住宅小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等场所无害化卫生公厕达到100%。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漳州 农村公厕 改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