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警察的百姓情怀 记漳州“最美警察”黄志宽

zz.fjsen.com  2015-12-27 10:12:5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黄志宽资助困难学生

“警察叔叔,我这次考试得了全班第一名。”每到月初,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的初中生小简总是特别开心,因为他又能见到一直帮助他的80后民警黄志宽了。

“我基本上每个月都要给几个小孩送去生活费,顺便看看他们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黄志宽说,他和贫困学子结缘,始于2012年。当时,在梅林派出所任职的他,得知坎下村14岁的小简因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在外打工,只能和70多岁的老奶奶相依为命,生活极其困苦。

从那以后,黄志宽只要一下乡,就会主动向村干部打听当地贫困学子的详细情况,并积极上网发求助帖,联系镇村干部争取助学金,寻求社会上好心人士的帮忙,通过多种渠道牵线搭桥,解决贫困学子的上学难问题。

2013年,黄志宽调到船场派出所后,又和世禄村的贫困学生小余结对子。他和亲戚一起长期资助她,直到她完成大学学业。几年来,通过自身努力及牵线搭桥,黄志宽共帮扶5名贫困学子,寻求帮扶金6万多元,解决她们从小学至大学每学期的学杂费及每月200元生活费。

“心中装有百姓,才能替百姓着想,为百姓办事。”拥有爱心的黄志宽同样用一份热心真诚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近年来,他共服务群众4312余人,救助群众47人次,解决群众诉求69件,为“黑户人员”办理入户手续31件,为孤寡老人办理并发放二代证256人,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被推荐参评全市“最美警察”。

去年12月的一天,黄志宽在办案返回单位途中,发现一夫妇抱着已经晕倒的小女孩哭成一片。他立即停车询问缘由,得知小女孩的右腿不慎卷入快速行驶的摩托车后轮框,鲜血直流,伤情严重。情急之下,他立即将夫妇及小女孩送至最近的卫生院救治,可小女孩脚骨已骨折, 后腿肉及脚筋都没了,医生建议立即送往175医院抢救。他用警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175医院,最终争取了宝贵时间,小女孩得以保住右腿。

几年下来,黄志宽坚守自己的事业,已经忘记城市的喧嚣,成为名符其实的“山区警察”。在不完全统计下,近年来他已先后化解纠纷157起,交通纠违1826起,办结行政案196起,破获刑事案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用实行行动提升山区群众的安全感。这位爱群众爱事业的“有心”警察,因其优秀的表现先后被福建省公安厅评为“全省爱民先进个人”,被漳州市公安局评为“三访三评”先进个人和“漳州市优秀人民警察”,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在今年当选漳州基层“最美警察”。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记漳州基层 “最美警察” 黄志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