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转型升级造魅力新港城

zz.fjsen.com  2015-12-28 09:39:57  卢 燕 廖静怡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活力产业 生态文明 健康生活

漳州开发区:转型升级造魅力新港城

漳州开发区魅力新港城建设概况 2016年迎新起步

黄金海岸逶迤迷人

核心提示

12月28日,是漳州开发区建区23周年纪念日。回望1992年,漳州开发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应运而生。二十余载春华秋实,在海西发展、厦漳泉同城化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漳州开发区积极谋求突围提升,确立了“以临港工业为基础产业,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产业,着重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旅游文化产业”的产业发展格局,2013年启动实施“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战略,打造以现代港航物流、休闲人居为主要功能的生态型海滨综合城区,加快建设 “活力产业、生态文明、健康生活”的宜居宜业魅力滨海新城。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起步之年,漳州开发区将继续加快基础设施配套,提高城市综合服务能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土地利用价值,实现城市开发可持续发展。

厦漳跨海大桥横卧厦门湾林海燕摄

厦漳跨海大桥横卧厦门湾 林海燕 摄

港口交通比翼齐飞

交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作为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漳州市港口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厦门港南岸新城规划的核心区,近几年来,漳州开发区已陆续建成四通八达、便捷立体的交通网络,形成了“四横三纵”的交通格局。厦漳跨海大桥、招银疏港高速于2013年建成通车,港尾铁路干线正加紧建设;建设中的漳州沿海大通道总长171公里,其中漳州开发区段长约8.4公里,建成通车后漳州开发区与漳州的整个东南部地区将连成一体,直至赣南、粤东;区内开通了厦门湾海上巴士、厦漳城际公交,快艇往厦门仅15分钟航程;厦漳城际轨道R3线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目前在福建省政府主导下,正积极推进中。区内已真正实现陆路通、水路通、高速通、大桥通,将来还会实现铁路通、隧道通。

漳州开发区港口条件优越,拥有自然岸线长达28公里,其中-8米以下深水岸线12公里,可规划建设万吨级以上泊位33个,现已建成投入使用的码头泊位1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0个。辖区内的招银港区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首批对台直航、对金门、马祖、澎湖货运直航口岸,已开通至美国、日本等国内外货运航线26条,年吞吐能力4000万吨以上。从相关部门获悉,招银港区货物吞吐量2015年预计超2900万吨。

招银港区是东南沿海最大的粮食、原木集散港和重要交易地,粮食装卸量为福建省港口之最。木材年进口量250万立方米以上,是中国十强进口木材港口,辐射松进口量近年稳居全国第一。漳州招商局码头是全国第一批粮食现代物流建设示范单位、北粮南运的重要物流基地之一。今年6月17日,漳州招商局码头与南昌铁路局漳州车务段合作,开通“铁港”联运模式,开辟闽赣现代物流运输新通道,向江西等中西部省区拓展港口腹地,做大做强粮食运输业务。

正在加紧建设的漳州开发区第四区,港口建设计划投资总额将超过100亿元。港区建成后最大可停泊20万吨以上大型船舶,年吞吐量可达亿吨以上。漳州开发区将全力把它打造成国家级物流储运基地。

目前加紧建设的后石港区3#泊位,建设规模为15万吨级通用码头。预计2016年上半年可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厦门湾最大的散杂货码头。

临港产业欣欣向荣

临港产业欣欣向荣

产业集群生机勃发

漳州开发区因港而生,临港发展,百业兴盛。交通机械制造、金属制品加工、粮油食品加工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外加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强势崛起。

建区23年来,漳州开发区以招商引资为重中之重,认真践行“投资者的成功才是我们的成功”服务理念,相继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荷兰、法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的600多家中外企业在此落地生根,总投资超57亿美元。目前,以诺尔、泰华、豪氏威马等为代表的交通机械制造业,以首钢凯西、嘉年钢铁、漳州中集为代表的金属制品加工业,以中纺粮油、中储粮及法国路易达孚、嘉吉饲料等为代表的粮油食品加工业等三大临港工业产业集群,已具备了400亿元的产能。一座以港航物流、临港工业、高科技产业、文化旅游业为主打产业的现代滨海港城崛起在东南沿海。

生态新城宜居宜业

生态新城宜居宜业

生态新城宜居宜业

漳州开发区生态资源丰富,海岸线景观绝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漳州开发区的一大特色。作为漳州市建设“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桥头堡,漳州开发区以水为脉、以绿为韵,发挥依山傍海的天然优势,致力建设“三海八园十二景”,持续加大山海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做足山水文章,目前已开发建设南太武山地生态园、南炮台公园、南太武黄金海岸等一大批以生态、户外、休闲为特色的旅游景点。2015年预计入区游客超84万人次。

开发区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致力于优化和提升现有的投资环境,改善和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着力把这里打造成为投资者的沃土、创业者的乐园,给百姓呈现青山、绿水、蓝天。从2011年开始,漳州开发区将每年的3月12日植树节定为开发区的生态日,举办生态杨梅节、开展山地自行车赛,让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共建共享生态文明新家园。静湖省级水利风景区、南太武黄金海岸、双鱼岛三大景区也于2013年抱团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南太武黄金海岸今年入选“漳州十佳休闲地”。

作为生态建城的点睛之笔,双鱼岛的建设万众瞩目。它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首例经营性用海项目,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离岸式人工岛,面积2.2平方公里,呈双鱼环抱圆形,造岛工程及市政配套总投资约35亿元。定位为以旅游度假、休闲体育、文化娱乐、商业居住为主的生态型岛屿,以海洋文化、游艇经济、时尚生活、绿色低碳为四大特色。目前已进入市政配套建设阶段。

漳州开发区积极开发滨海景观,山地体育公园、香山湿地公园、虎甲风情小镇、龙湖生态谷等一系列项目陆续推进;已编制完成山地开发概念规划,总体定位为以山海生态为依托,以健康养生为特色,融游、居、业为一体,建设厦门湾国际一流的山地慢生活体验地。未来十年内,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将投入超7亿元,建设绿地面积近250公顷。同时将积极开展生态建设专项研究,将海绵城市的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利用生物修复技术开展生态建设,留住开发区的青山绿水。

漳州开发区滨海景观严国辉摄

漳州开发区滨海景观 严国辉 摄

『厦大』资源『教育胜地』

一直以来,漳州开发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强调人文关怀,注重产业与生活、园区与城市、人脉与文脉有机融合,将教育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逐年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致力打造品牌“教育胜地”。全区学校、小区、医院、绿地、公园、大剧院、商务星级酒店、商业娱乐中心等配备齐全,目前建有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厦大附中、厦大附小、厦大嘉庚幼儿园、南太武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等,厦大系教育资源全面覆盖。2014年秋季起,漳州开发区率先在全省推行本地户籍人口幼儿园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2015年,厦大附中高考本一达线率达78.86%(不含艺术);本科达线率99.45%(含艺术)。2015年,厦大附中共有48位同学在数、理、化、生、英学科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占据漳州市2015年学科奥赛省一等奖近半壁江山。三年来,诸多学子在各类国家、省市级学科竞赛和奥林匹克竞赛中屡创佳绩。

借助“厦大系”的教育资源,漳州开发区已经形成了优质的教育产业,并将与凤凰教育合作,引进国际化的教育资源,开展国际高中教育,通过教育文化层次的提升,推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同时,联合厦门大学在开发区探讨建立产学结合的师范基地,依托凤凰卫视的国际资源,共同打造国际化文化产业高地,带动开发区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

目前,漳州开发区正有条不紊地实施转型升级战略,致力成为具有稳定收益及持久获利能力的园区开发运营商。“十三五”期间,漳州开发区将打造芯云谷、海韵冷链仓储、食品谷、医疗养生等产业园区,培育新的产业集群,逐渐形成互联网、信息产业、食品业、医疗产业,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将通过引入产业基金,构筑投资新形态。2020年将基本完成双鱼岛市政配套。将持续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教育设施建设、医疗设施建设和生态景观工程。漳州开发区正扯满风帆,破浪向前,唱响海西经济发展的时代强音。(撰文:卢 燕 廖静怡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漳州开发区宣传部提供)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开发区 转型升级 魅力新港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