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漳州市委会建议高校图书馆应该对市民开放

zz.fjsen.com  2016-01-19 08:51: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闽师大图书馆有丰富的馆藏图书

东南网1月19日讯(导报记者 林晓琪 张伟华 实习生 王婷 文/图)漳州市区拥有70多万人口,目前却只拥有一个公共图书馆,总藏书量20万册(件),不仅是“杯水车薪”,很多龙文区市民因距离较远更是“望馆兴叹”。而另一方面,漳州市各高校有着较为丰富的图书资源,多数图书馆只对本校师生开放,寒暑假几乎闲置。

对此,民革漳州市委会提出《关于推进我市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高校图书馆对市民开放,以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实行免费对市民开放为试点,推进图书资源共享。

民革漳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高校图书馆对市民开放,有效地利用推进图书资源共享,推动“全民阅读工程”计划。“可先做好试点,再逐步推广。”民革漳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实现联盟图书馆之间的一卡通服务,先在各高校间实现“通借通还”的便捷功能。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开放其他高校图书馆,最终达到全市图书馆之间的资源共享。同时,以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实行免费对市民开放为试点,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促使高校图书馆有序依规早日对市民开放。

为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该提案中还建议,调研规划图书资源共享实施措施,召开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各高校为主体的联合协调会议,积极创造条件,如适时成立图书馆协会、图书馆联盟之类的机构组织。对于普遍关心的管理问题,如开放时间、图书损坏赔偿、校园安全管理等应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办法。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