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东在漳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zz.fjsen.com  2016-01-22 10:12:3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二O一六年一月二十一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漳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讲全局、议大事,谋发展、商大计,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各项工作报告,审议表决有关立法事项,顺利完成各项选举任务。这次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漳州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达金、陈福州、张镇城3位同志,5位委员、8位法制委员会组成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新当选的同志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希望每一位国家工作人员,都应当牢记誓词,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富美漳州建设多作贡献。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结构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成绩的取得,非常不容易。这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市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的心血与汗水。

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准确把握人大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工作定位,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监督针对性实效性增强。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0个,检查12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参与13部法规的立法调研,开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点领域改革、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治市等调研视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二是推动民生问题得到改善。强化问题导向,促进食品和饮用水安全、文化体育事业、医疗卫生、学前教育、环境保护以及信访等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得到解决,有效地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三是人大自身建设和代表履职能力提高。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创新监督实践,自身建设有新提高。广大代表主动加强学习和调研,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总之,市委对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这次会议,描绘了今后五年宏伟蓝图,明确了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完成这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对500万漳州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集中精力促发展,求真务实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取信于民。这里,我提五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未来五年,我们将坚持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保持比全省高1.5个百分点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力求发展得再好一些、再快一些。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市委确定的发展战略、工作重点,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去研究、去部署,与时俱进谋划和推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找准着力点,主动作为,担当奋进,为“十三五”发展履职尽责。要聚焦开局之年的工作,特别要围绕开展“项目建设年”、“生态环境建设年”、“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监督工作力度,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二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高度关注和推进脱贫攻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改善,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多做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团结鼓劲的工作,共同维护好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最大限度地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改革发展。

三要进一步推进法治漳州建设。要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把立法进展与改革进程结合起来,制定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政府要依法履行职责,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深入推进公正司法,严肃惩治司法腐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加强对“一府两院”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确保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正确行使。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要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积极支持人大和人大代表工作,按程序向人大报告工作,落实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凝聚人民力量,推动科学发展。

五要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强化“作为”意识,提升“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不断创新人大工作,持续推进人大工作上新水平。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要牢固树立政治、法治、群众观念,加强学习和调研,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摆在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权、开展工作。今年是市县乡换届年,要贯彻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确保选举结果让人民满意,让省委、市委放心。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绘就,贵在实施;号角吹响,重在行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漳州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新春佳节将至,我代表中共漳州市委,祝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陈家东 漳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闭幕式 讲话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