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寒防冻 漳州在行动 市救助站3天救助30人次

zz.fjsen.com  2016-01-24 11:21:2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向救助对象送御寒物资。 记者 范伟鸿 摄

寒冬无情人有情,关爱之情不停息。市救助管理站21日启动冬季防寒防冻应急预案,仅3天,就已劝导救助30人。

为应对此次超强寒潮,市救助站联合芗城区弦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开展冬季送温暖街面救助行动,社工进行早、中、晚至少三次的拉网式巡查,重点对城区主要路段、桥洞、公园、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场所进行巡查,劝导、引导街头流浪乞讨生活无着落人员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确保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同时,该站还向拾荒者、职业乞丐、寻亲不遇人员、务工不着人员等提供返乡或寻亲服务,向不愿入站接受救助的救助对象,提供御寒物品和热饭食。

目前,该站救助热线24小时畅通,市民遇到流浪乞讨、生活无着落人员时,可以告知或引导他们到救助站接受救助;遇见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障碍患者或其他危重病人,可以替他们拨打110报警电话、120急救电话;也可以直接拨打救助站热线电话:0596-2677138、0596-2678244;弦歌社工电话:18959650440。

相关链接

市救助管理站是专门负责市区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性救助服务,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年无休息日,随时接收、救助符合条件的流浪救助人员。

 

为露宿老人送棉被棉衣

“我们首站去上街新村,志愿者提供线索,有个老人居无定所,露宿街头。”市救助站社工陈雪云说。

在菩提树志愿者郑斌的带领下,工作人员找到了露宿的洪奶奶。“寒潮来了,您不能在空地上过夜。跟我们到救助站去吧,那里有热饭热水澡,有棉被,去避避寒吧!”陈雪云劝洪奶奶。

“不用了,不用了。我在这里住习惯了,不会冷。谢谢你们,好心人啊!”老奶奶虽一脸感激,但还是不愿意接受劝导。

一位村民告诉工作人员:“老人有个老房子,但这几年,她总是喜欢露宿,不愿意到屋里住。”

天又下起了毛毛雨,大家不禁打了个寒战,依然苦口婆心劝说洪奶奶。终于,老人答应回到老屋住。临走前,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给老人留下了两床被子、一套棉衣裤。

劝流浪老汉入住救助站

告别洪奶奶后,陈雪云说:“我们再去战备大桥桥下,看看那位老汉。昨天他不愿意到救助站,我们送去一床棉被可能不够用。”

来到战备大桥桥洞底下,寒风呼呼作响,一名流浪汉正缩成一团躺在地上,身旁放着一堆杂物。

工作人员赶紧把棉衣棉裤递给老汉,“你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赶紧先把这身棉衣穿上吧!”老汉一听,爬起来就把棉衣棉裤穿上身,嘀咕了句“我今年60岁了”,就不再说话。

几番劝说,已经是下午5时25分 ,天色晚了下来。陈雪云着急地说:“不行,晚上还会降温,还是要让他先到救助站避寒。”在请示领导后,陈雪云拨通了110。10分钟左右,西桥派出所民警把老人送往了救助站。

晚上7时,陈雪云和其他社工、志愿者又骑上电动车继续出发,寻找下一位流浪者……(记者 朱秀敏)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