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根雕师高礼忠:用树根演绎传神“灵猴”

zz.fjsen.com  2016-01-25 09:23:08  方一凡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高礼忠创作的《猴》

一只浑身毛发浓密的猴子半倚在树干上,发现身后的动静突然回头观望,双目圆睁,仰头前视,灵性十足。昨日下午,在东南花都根雕馆,漳州籍中国高级根艺美术大师高礼忠向记者展示了刚刚完成的根雕作品《猴》。

高礼忠介绍,这件作品是为迎接猴年特意打造的,树根选用红桂香柏木,根据树根本身的纹理和形状细细雕琢,花了四天的时间。它属于天然型根雕,就是未对树根本身做太大的修改,完全根据本身的特性来雕刻。除了猴头是手工雕刻外,其余的都维持树根的原貌,做到浑然天成,且作品的规格是60×60厘米,大小与真猴近似。在高礼忠的指点下,记者细看这只“猴子”,只见“猴头”部分在细心雕琢下,竟呈现出与真猴无异的绒毛感,再看猴子的眼睛,高礼忠利用树根本身的颜色差异,让双目呈现出特有的红晕,使得“猴子”更加充满灵性。

高礼忠告诉记者,在根雕生涯的早期,他就与猴子结下不解之缘。大约十年前,他创作了猴子题材的《智取芭蕉扇》,之后创作的猴主题根雕还获得了不少奖。2008年,他的作品《灵猴》参加第三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获得奖牌;2012年,作品《喔!我在这儿》参加第七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获全国百花奖铜奖;2013年,作品《恩爱》参加第八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获福建省争艳杯铜奖;2014年,作品《爱抚》参加中国海峡两岸(闽侯)第一届根艺美术博览会获得全国银奖。

高礼忠并不满足,对于即将到来的猴年,他还有一个特别的构想,“我计划创作一件大型根雕,以《西游记》中的花果山为蓝本,猴王孙悟空立于崖上,底下群猴欢腾,这样的作品更加震撼,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记者 方一凡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根雕师 高礼忠 树根 “灵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