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周内截获2批朝鲜煤炭夹杂物超标

zz.fjsen.com  2016-01-26 09:04:48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26日讯(通讯员 王晓坤 本网记者 陈志远)1月15日至21日,漳州检验检疫局连续从两批进口朝鲜无烟煤中检出木块等夹带物,检验检疫人员依法对煤中的夹杂物进行处理。

据了解,此次截获的2批无烟煤重2.96万吨,货值154.5万美元,除发现携带夹杂物外,灰分也普遍高于合同标准,漳州检验检疫局已帮助进口商索赔3.6万美元,并通知辖区主要煤炭进口商警惕煤炭检疫风险,加强装货港检验工作。

煤炭为地表一定深度采掘作业的自然资源类产品,经一定的洗选加工程序后,其检疫风险相对较低。长期以来漳州口岸以进口澳洲矿区煤炭为主,很少有夹杂物,检疫风险较低。近年来 ,煤炭来源地不断增加,来自朝鲜、印尼等国小矿区的产品占比增多,品质稳定性不足,开采技术落后,再加上装货过程涉及多点作业,装货港批次管理不到位,极易出现灰分和水分超出合同标准,携带外来夹杂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除木块等检疫物外,还可能夹杂树皮、土壤等禁止进境物。

质劣煤炭给我国环境保护带来重大影响,为此,我国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加强煤炭环保指标和夹杂物监管。煤炭进口企业应更加注重进口煤炭环保方面各项指标检核,如果产品不合格,前期检验又没做到位,将面临通关风险。此外,一些国家煤炭检验鉴定市场不规范,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甚至存在弄虚作假,如在装货港出具的报告与到岸检测结果(包括全水分、空干基灰分、收到基低位发热量)相差巨大。在以外方检验报告作为结汇依据的外贸活动中,中方遭遇贸易欺诈、蒙受经济损失的几率较大。因此,检验检疫部门建议企业加强装运前的产品检验,有效规避外方贸易欺诈带来的损失。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朝鲜 煤炭夹杂物 超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