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25人被终身禁驾 12名司机不得参加春运

zz.fjsen.com  2016-01-28 09:53:52  卢婷雯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25人被终身禁驾

东南网1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卢婷雯 张伟华 文/图)1月22日,在春运正式启动前夕,省公安交警总队对外再次向社会公布了2015年下半年全省274名终身禁驾驾驶人名单,其中,漳州25人上了终身禁驾“黑名单”。

究竟何种情形会被终身禁驾呢?它与吊销驾照一样吗?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终身禁驾”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二是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

禁驾榜上 最年轻者仅23岁

1月22日,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外再次向社会公布了2015年下半年全省274名终身禁驾驾驶人名单,记者从漳州交警支队了解到,在“黑名单”中,漳州有25人“上榜”。

其中,年龄最大被禁驾者是56岁的许某,他于2014年9月9日在龙海市石码镇人民路芦州路段驾驶三轮载货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且逃逸。

而年龄最小的终身禁驾者是1993年出生的叶某,叶某于2014年10月18日在东山县中兴广场路段驾驶轿车发生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且逃逸。

在“黑名单”中,还有一名44岁的女性黄某,驾龄有6年,她于2014年11月27日在芗城区漳华路农商银行门口驾驶轿车发生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且逃逸。

终身禁驾 比“吊销驾照”严重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被终身禁驾的274人是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第101条规定,公安机关对“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并逃逸”两种情形,依法作出的终身禁驾处罚。其中,重大交通事故,是特指因交通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致公私财产受到重大损失的交通事故。“终身禁驾”不同于简单的“吊销驾照”,终身禁驾是吊销驾驶人的驾驶机动车资格且终身不能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它意味着驾驶人以后没有驾驶机动车的资格。

而吊销驾驶证是对驾驶人取消已经取得的驾驶证,按照法律规定的吊销期限后可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相关新闻】

12名司机不得参加春运

东南网1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卢婷雯 通讯员 潘潞昕)春运已开始了,但是漳州却有12名司机被禁止参与春运。这是记者昨日从漳州交警部门获悉的。

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向社会公布漳州市的持A1驾驶证记满12分驾驶人名单,这些驾驶人将无缘今年的春运工作。另外,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车辆逾期未年检的有1辆,也不得用于春运。

交警部门介绍,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并通知机动车驾驶人在三十日内办理降级换证业务: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构成犯罪的;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连续三个记分周期不参加审验的。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终身禁驾 春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