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传家》纪录片第一集《囍事》 记录漳州传统婚俗

zz.fjsen.com  2016-01-29 13:25:00  方锦燕 白志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央视播的纪录片 他们是主角

《传家》第一集《囍事》中,记录芗城天宝余淑芬与丈夫的传统婚礼  

东南网1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方锦燕 白志强 图片均为视频截图)烟雨蒙蒙的天气,最适合在家泡一杯热茶,看看电视了。对于家住漳州芗城区天宝镇的余淑芬而言,却没有时间,这也让她错过了一档关于自己的电视节目。  

1月26日晚,CCTV9播出纪录片《传家》的第一集《囍事》,就是余淑芬和爱人韩惠军的婚礼画面。

  

韩家的传统婚礼是怎么登上央视的呢?昨日,记者多方打听,来到余淑芬的公公韩中元家,听他们讲一讲上央视的故事。  

【拍摄故事】  

《传家》来韩家拍婚俗 都是凑巧 

“真的很凑巧,央视摄制组刚问起我朋友,漳州有哪家正在办传统婚礼时,我们家正好要操办。”韩中元说,韩家会上央视,全凭隔壁村朋友柯进德的介绍。 

原来,柯进德专门给村里人摄录结婚影像,在2014年12月11日,韩家办婚礼的前一天,他凑巧知道央视正在寻找合适的人家,就赶忙介绍了。  

“听说央视要来,我们一开始是犹豫的,就怕结婚当天时间比较赶,来不及,但他们说拍摄的是本地的传统婚俗习惯,再一想,我们能上一回央视,好像也不错,就同意了。”韩中元回忆起当天的情况,前头客厅新郎新娘做仪式,后头90多桌的客人吃酒桌,不时还有人好奇央视记者在拍摄什么,一时之间,家里人都忙得脚不点地的。  

那一天,天气晴好,除了来吃喜酒的,围观的厝边也不少。就在新人拜完天地,前往天宝寨内的庙里祭拜时,厝边们边跟着走边围观。  

短短6分钟影像 其实拍了多遍  

尽管已经过去一年多,对当天的画面,厝边们仍旧印象深刻。“看起来挺好玩的”,厝边韩先生是庙管,当时摄制组就暂住在天宝寨里,一边拍一些村里的古建筑,一边到韩家拍结婚影像。 

“别看在电视上只有短短6分多钟,其实拍了很多遍,耗时挺长。”故事的主角余淑芬看完纪录片后,也很是感慨。她说,结婚当天,习俗太多,2名记者跟着拍,大家又都在边上围观,周边声音大得很,一开始她还担心,拍出来的片子会太嘈杂。  

就在大家等着看电视的时候,婚礼过后一个月,央视又联系余淑芬,说要补拍、重拍一些镜头。余淑芬又重新上妆,重新请来送嫁娘念“好听话”。这一次,摄制团队阵容更强大了,有七八人,还动用了“无人机”,拍下了余淑芬日常家庭生活的情况。  

其实,那次,本地有两三个新婚家庭被同时记录了影像,最终成片的却只有韩家,余淑芬笑着说,“可能是因为我比较会说话吧。”看到像电影般的画面,就连央视把她的姓错写成了“于”,余淑芬也觉得无所谓了。 

1  2  3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央视 《传家》 纪录片 《囍事》 漳州传统婚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