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人节后如何清淡饮食?多吃蔬果可以清肠胃!

zz.fjsen.com  2016-02-25 10:54:23  林艺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清淡 素食 养生节后多吃蔬果清肠胃

东南网2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艺芬)元宵过了,这个年才算真正告一段落。对部分市民来说,大吃大喝、暴饮暴食等饮食恶习,也基本从年前攒到了元宵。如今年已过,饮食需要迅速调整回来,及时呵护身体,才能拥有好的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

在大鱼大肉之后,“清淡”、“素”成为饮食调整关键词;也正赶上冬春交际,季节变换,饮食同样有不少讲究。

“鱼肉模式”切换为“蔬菜模式”

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为身体增加了不少负担,加上过年熬夜频率高,伤肝也伤肠胃,高级营养师陈先生建议市民,每天早上为自己准备一锅热粥养养胃,比如,南瓜粥、山药粥。除此之外,每餐尽量蔬菜上桌,把“鱼肉模式”切换成“蔬菜、清汤模式”,多吃点绿叶菜,帮助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位于新华路的一高档酒楼的行政总厨陈先生告诉美食记者,当下花菜、荷兰豆、白萝卜以及叶类菜为当季蔬菜,可选购入菜。建议素炒,或者烫青菜,保证没有太多的油负担。

除此之外,高级营养师陈先生表示,近期应该执行好口味“政策”,远离重口味,比如,咸、辣皆不宜,每人每日将食盐量控制在5克,节日吃得咸了,节后尝试吃顿“无盐餐”,同时减少辣椒的摄入。同时建议粗粮吃起来,最好以谷类粗粮为主,比如,玉米、燕麦等粗粮富含膳食纤维,更利于肠胃消化。

 

除了食物选择,饭点安排也很重要。陈先生表示,节后要开始根据自己的生活规律调整三餐时间,每顿饭都定时吃,三餐吃的量为3∶4∶3。如果中间饿了,可以灵活加餐。比如,在上午10点半、下午3点半左右,可以适当吃坚果、水果、酸奶,既能缓解饥饿感,又能避免进食过量;与此同时,节后要少吃猪、牛、羊等肉及内脏,多吃些白肉,如鸡、鸭、鱼类。

清汤不腻 选好菜肴养肝脾

节后饮食,既要保证清淡,也不能缺失营养,为此,市民可以炖些清汤享用。炖汤的肉,建议挑选排骨、龙骨,因为较不油腻,鸡则推荐老鸡,因为油少且有韧劲,炖汤吃颇为合适。而炖汤的用料,本地产的虎尾轮、金线莲,以及当下生长颇为茂盛的枸杞叶,都是不错的。同样被陈先生推荐的还有海鲜类炖汤,汤里放些瘦肉,用慢火熬熟,这样煮出来的海鲜汤鲜甜,且不油腻。需要提醒的是,眼下天气反复,海鲜类的汤不宜贪鲜简单烫,一定要煮熟再进食。

 

眼下的气候更像是冬春交际,但节气上算已进入春模式,对此,高级营养师陈先生表示,饮食的调整应以节气为准,现下雨水节气刚过,雨水多,寒湿之邪容易困着脾脏,除了护肝,脾脏也应养护起来!平时可多吃些诸如鲫鱼、胡萝卜、山药、小米等食物,以达到健脾目的,而春季也是养肝季,芥菜、菠菜以及韭菜都是业内推荐的春季养生好菜。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饮食 蔬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