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香两岸 南靖县第七届兰花展(凤翔杯)欢迎您

蕙质兰心、群英荟萃、芳香四溢、客满朋来

zz.fjsen.com  2016-02-26 15:50: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花开正艳,也是花痴享福的好时候。四君子之一的兰花,是一方风景,其实是一种心境。没有媚姿招展的仪态,也没有浓妆艳抹的颜容,朴素如同一株普普通通的草,绿灵灵地,脆生生地散发着清香。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施施然盛开在中国兰谷——南靖。

兰香两岸——南靖县第七届兰花展(凤翔杯)南靖第七届兰花展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3月1日就要隆重开展啦!赏兰花可是一件雅事,能在赏兰花的同时,说出个南靖兰花一二事,也是非常应景的喔。所以在入园赏花邂逅美景之前,让我们看看南靖的兰花为什么那么美!

南靖,古称兰水县,置县于元至治二年(1322年),地处福建省南部、漳州市西北部,总面积1962平方公里,总人口36万人,辖11个镇、1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共200个村(居);是原中央苏区县,福建省首批国家生态县和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福建省级森林县城和福建省37个重点林区县之一。全县土地总面积294万亩,林业用地面积220.2万亩,森林覆盖率72.83%,森林蓄积量615.6万立方米,林地绿化程度达98.3%,均居漳州市首位。

一、南靖县兰花发展历史

南靖兰花历史悠久,早在明清至民国时期,花农已将野生兰花移植到庭院盆栽。

1997年,兰花成为南靖“县花”;

1998年,南靖县被授予“中国兰花之乡”;

2008年,南靖县兰花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南靖兰花”集体商标地理标志;

2009年,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

2010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全省第二个、全国第三个花卉类驰名商标;

2013年,南靖县国家级兰花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由省质监局、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农科院、省海洋渔业厅等五单位组成的第七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组的考核。

二、南靖县兰花发展成效

兰花是继水仙花之后,我市又一极具代表性的花卉品种,具有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双高”的特点。以南靖兰花为代表的漳州兰花产业发展具有诸多的先天优势,呈现了六大优势:

一是气候优势, 南靖县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良好的水土和适宜的温差为兰花的生长提供了必备条件;

二是地理优势,南靖县属于山海兼备的地区,既有山地幽谷可供生产兰花,又有交错便捷的交通路网和疏港码头可供兰花产品运输,同时兼具对台优势,便于开展漳台产业合作;

三是品牌优势,南靖县是知名的“中国兰花之乡”,“南靖兰花”已先后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南靖兰花”集体商标地理标志和福建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重要认证,品牌效益明显;

四是资源优势,仅南靖一地,目前的兰花种植面积已达到3200亩,涵盖8大类1000余个品种,拥有兰花企业76家,专业合作社7家,兰花种植户2100多户,从业人员1.3万多人,年产兰花6000多万株,年创产值10亿多元,年销售7亿多元,产业规模化形态初显;

五是营销优势,仅南靖县就拥有兰花专业营销队伍150多支,开辟“网上兰铺”2000多家,全年网络销售总额达3亿元左右,并在全国各大中城市设有销售网点,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中城市及韩国、日本、台湾、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是全省种植规模最大的兰花集散地;

六是科研优势,省林业厅直属的福建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就坐落于南靖县,其在科研试验、良种培育、引种驯化、新品种选育、技术示范、技术推广等方面具有业内领先的优势,可为壮大兰花产业提供雄厚的技术支撑。截止2015年,全县工商注册登记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共101家,注册资金达4.2亿元。花卉苗木总种植面积达6.5万亩,产值22.3亿元,出口创汇980万美元。 (沈志坚 吴添泉)

PS:兰花展区位图

远道而来的朋友们如果你们对路线不熟悉,可以参考下面的路线图安排行程。

从厦门机场到南靖

换乘公交车

如果您乘坐动车,抵达南靖站后也可以乘坐601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南靖 第七届 兰花展 欢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