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乌山 述说红色的历史篇章

zz.fjsen.com  2016-03-17 20:36:05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巍峨雄伟、挺拔俊秀的乌山山脉位于云霄、平和、诏安三县交界处,南北长45公里,东西宽20公里,最高峰海拔1117米,是当年闽南地委机关所在地,素有“闽南井冈山”的美誉。在如火如荼的战争年代,它是播撒闽南革命火种的地方,曾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关于乌山的名称,流传着一个神奇悲壮的由来。据说,很久以前,在靠近东海与南海交汇的地方,有一座山不断增高,山头的石笋直刺苍穹。有一天,仙人吕洞宾驾着云朵欲往东海巡游,途中踢着这座山的石笋,剧痛难忍,险些从云头跌落。吕洞宾返回天庭禀奏玉皇大帝:“此山如不镇压,天庭将被石笋刺穿。”玉帝大惊失色,派天将查实后,责令五雷太君施法制服。五雷太君面对此山方向信手划了一个圆圈,闭上眼睛、口中念念有词,忽然霹雳一声,发出万丈火光,只见这座山到处飞沙走石,石笋奇峰折断,所有的石头都变成乌黑色。以后,人们便称这座山为乌山。

有时,笔者常常沉思默想,乌山石笋奇峰傲岸天庭的姿态,是否暗示或者彰显乌山人民骨髓里代代相传的反抗暴政、不畏强权的坚强性格。

巍巍乌山,是革命的山,英雄的山!它以广袤宽阔的土地,提供这里的人民生存、繁衍和发展;他以巍峨险峻的群山为舞台,演绎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话剧。千百年来,为了追求自由与解放,乌山人民开展反抗官府皇朝的革命斗争此起彼伏。尖锐锋利的刀枪剑戟,仿佛传说中的石笋,直插天庭,刺向剥削阶级,谱写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烈篇章,培养一代代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

宋末元初,乌山开始燃烧民族革命的烽火。那时,元兵大举南侵,最高统治者实行残酷的民族压迫政策,所到之处烧杀掳掠,成千上万汉族群众人头落地,血流成河。一时间,乌山地区腥风血雨,民愤沸腾,怨声载道。云霄义士陈吊眼号召义军聚集乌山,建立闽南抗元斗争根据地。他们驻守乌山十八洞,依仗“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隘,同元兵进行殊死的战斗,不断把来犯的敌人打得丢盔弃甲,落荒而逃,乌山人民扬眉吐气,炮火硝烟洗礼的乌山显得更加雄伟壮丽。

星移斗转,日月如梭。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乌山人民始终没有停止反抗剥削和压迫的脚步。康熙年间,乌山地区孕育秘密的反清组织天地会,提出“反清复明”的宗旨,并在华南、西南、华东广大地区迅速传播,还进一步向台湾、港澳和海外发展。一时间,乌山奇峰生长出的这支“石笋”,直刺清王朝“宫殿”,咸丰年间,天地会分支小刀会在闽南举行起义,乌山广大人民积极配合,当向导,作内应,使太平军迅速攻占平和、诏安、云霄等县,让革命的旗帜在闽南大地高高飘扬。

在中国革命史上,乌山是中国南方一块红旗不倒的根据地。从1928年到全国解放,乌山一直是闽南人民反帝、反封建、反官僚、推翻反动统治的前沿阵地和鲜明标杆。早在1928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和游击队就在这一带活动。大革命失败后,乌山人民面对反动派的枪炮与屠刀,不畏强暴,揭竿而起,奋起抗争,建立苏维埃政权,揭开乌山地区革命历史的新篇章。三十年代中期,中央苏区主力红军长征后,红军游击队坚持在乌山地区开展活动,传播革命火种,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粉碎敌人的多次“围剿”,不仅保存革命力量,而且在斗争中壮大队伍。

抗日战争爆发后,乌山根据地党政军民以民族大义为重,高举抗日旗帜,面对顽固派发起的“漳浦事件”、“月港事件”,不屈不挠地进行“有理、有节”的反击。在白色恐怖中,充分依靠群众,度过革命征途中最困难的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乌山成为中共闽粤特委、闽南地方党组织领导下的云和诏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它领导军民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主力,发动战略性进攻,为解放闽南做出巨大贡献。在长期革命斗争中,许多共产党员、红军战士和乌山人民,为了新中国诞生,前仆后继、英勇奋战,乌山地区为革命牺牲的干部战士900多人,被反动派杀害老区群众3100多人。英雄的乌山儿女,为了革命事业,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开辟道路、捍卫乌山红旗,浇铸历史丰碑。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映照日月、铭刻山川。

行走在乌山的崇山峻岭间,革命先烈惊天地、泣鬼神的动人情景历历在目。石壁上镌刻当年中共闽南地委书记卢叨所写的诗歌:“大地神州处处花,疮痍满目旧中华,燎原星火铿锵志,石洞茅寮是吾家”。字里行间抒发一个革命战士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怀揣崇高的理想信念、乐观豪迈的献身精神。当时10余名工作人员凭借幽暗的煤油灯,在狭窄的山洞内不分昼夜地印刷《前哨报》,及时把陕北新华社新闻广播稿及闽南游击区胜利消息发送传达给闽粤边区军民,用手中刀笔鼓舞军心斗志,冲破黎明前的黑暗,迎接胜利的曙光。

庄严崭新的“老游击队员之家”坐落在乌山脚下,内设革命史陈列厅,用照片、文字、实物,介绍乌山革命史,是一个展示革命根据地建设和光辉历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室中那泛黑的草鞋和锈迹斑斑的土制鸟铳道出创业的艰辛。看着陈列柜中褴褛的血杉,我敏感、脆弱的心窗摇晃震撼了,我仿佛听到如潮水般的红军呐喊、呼啸着,看到他们用七尺血肉之躯阻挡敌人的枪林弹雨,挥舞大刀长矛砍杀出条条血路的情景,那漫山遍野短兵相接的残酷撕扯,血肉横飞、昏天暗地的壮烈场面,岂是简单的惊心动魄所能概括得了的?在这里,我感觉自己完全被一种悲壮、惨烈的战争气氛笼罩着。环绕墙壁四周的一张张生动逼真的图片,一行行简洁朴素的文字,向前来参观、拜谒者娓娓叙述战争年代英豪先烈忠诚信仰、报效家国的高尚襟怀。

瞻仰培育英雄的圣山,重温革命先辈荡气回肠、催人奋进的光辉事迹,一颗虔诚向往的心灵,瞬间获得酣畅淋漓的沐浴和升华。(唐镇河)

  • 责任编辑:漳州频道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