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和平乡有座“夫妻校”

zz.fjsen.com  2016-03-24 09:42: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所学校只有四年级一个年段,班里只有8名学生,老师叫吴海木;隔壁教室就是幼儿园,正在做游戏的11名小朋友天真可爱,教他们的老师叫曾玉叶,是吴海木的妻子。全校总共19名学生,留守学校的夫妻俩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辛勤教学,使学校综合成绩排在学区前三名。这所夫妻学校就是云霄县和平乡內洞小学,坐落在山清水秀的“绿野仙踪”里。 

教学:哪怕只有一个学生也要教下去

3月22日下午,笔者经国道324线进入云霄县城,再走县道532线来到内洞村口下车。走过一段弯弯曲曲的石板路,在一排民房的尽头,出现一座只有一层的平房,左边三间房子当教室,右边的一间房子就是办公室,一阵朗朗的语文课读书声传进耳朵。随行的村支书吴水文说,“这个地方小地名叫荞葱园,39年前我就是在这里读书的,到了明年,这个学校的房子就使用40年了”。

学校背靠龙山,山上树木繁茂,春意盎然,山脚下的学校,占地面积350平方米,虽然不是很宽敞,但显得十分整洁宁静,适合读书学习。这里离乡政府所在地的中心小学11公里,鼎盛时期有教师12名,学生100来个。

1988年,中专毕业后的吴海木在通贝小学教书,直到10年前,他才调到相隔不远的这里任教。由于近年来内洞村外出人口比较多,学校的生源慢慢萎缩,越来越少,目前,学校只剩下四年级一个年段,学生8名;幼儿园有学生11名。去年,6名家在上坂村溪角、蜂湖的学生,上下学离家里还有三四公里,比较远,中午就寄宿在学校里,夫妻俩既当老师又当保姆,生火做饭给学生吃,要留意学生的安全。妻子曾玉叶说,“每逢看到学生们津津有味地吃饭配菜,就会想到不在身边的儿子不知吃饭了没有”。

曾玉叶是龙海浮宫镇人,嫁到云霄夫家后,一直在县城的幼儿园工作。看到村里小孩这么多,却找不到幼儿老师,三年前,她毅然决定追随丈夫,来到內洞小学,挑起幼儿园教学的担子。她说“我离开孩子来这里,就是为老公分忧。”

1  2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