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台方案 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zz.fjsen.com  2016-04-06 10:32:00  陈慧慧 吴静芳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改善执业环境

完善养老政策

为改善乡村医生工作条件和执业环境,《方案》明确提出将采取“公建民营、政府补助”的方式,合理规划建设“公建民营”村卫生所。根据村卫生所服务人口或服务范围设置中心村和一般村卫生所,中心村卫生所业务用房面积控制在150平方米左右,一般村卫生所业务用房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常住人口少于500人的可适当放宽至40平方米。加强空白村村卫生所建设,确保每个行政村拥有一家村卫生所。

同时,要求落实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政策,组织在岗乡村医生参加较高档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已签订劳动合同的乡村医生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对已达到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技人员法定退休年龄且不具备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老年乡村医生,由个人申请,经县级卫计行政部门审批办理退岗注销注册手续。并根据本地经济发展状况、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研究制定老年乡村医生退岗后的养老生活补助政策,按月发放老年乡村医生退岗养老生活补助。

值得注意的是,符合企业职工参保条件但拒不参保的乡村医生不能享受老年乡村医生养老生活补助。达到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技人员法定退休年龄的老年乡村医生原则上不再承担政府赋予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也不再享受相应的政府岗位津贴。

此外,还将建立乡村医生执业风险化解机制。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组织乡村医生自愿参加医疗责任保险,提高村卫生所医疗服务抗风险能力。(记者 陈慧慧 吴静芳)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方案 乡村医生 队伍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